這款惡劣雇主 虛列打工族薪資、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

▲▼服務生,非典型就業,服務業,打工,兼職,派遣。(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少學生喜歡利用寒假期間從事短期打工,但可能得留意慣老闆或惡質雇主。(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不少學生喜歡利用寒假期間從事短期打工,不過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過去就有惡老闆看準學生社會經驗不足,利用申報工讀生薪資時以少報多、藉此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南區國稅局也提醒短期打工族,應妥善保留薪資單、並仔細確認自己的薪資條金額是否正確,另外也要留意單據上的資訊、再做簽名。另外,也最好不要把身分證、印章等重要證件交給雇主或會計人員保管,在提供身分證影本時更務必要註明用途。

南區國稅局指出,過去曾有不肖雇主要求打工的學生要遞交身分證、印章作為暫時擔保,且要求學生在空白薪資表上簽名、蓋章,學生因此成為業者虛報薪資以逃漏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工具。

不願具名的大學生表示,過去曾在中部的工廠做臨時工,結果每逢要領取1.5萬元的月薪時,身分證都得交由會計人員才能領取薪資,而且薪資袋內沒有證明文件或薪資條,連名字都僅有鉛筆字樣,領錢時會計人員還會先將姓名完全塗掉,「一開始以為沒什麼,結果隔年5月報稅時父母問我打工怎麼會月入8萬元,才知道我被惡意當成人頭虛報薪資。」諷刺的是,該工廠還在2016年獲選為彰化縣優良企業,學生坦言:「可能無良企業帳面才會好看、或是政商關係良好吧。」

官員則表示,因大部分打工學生社會經驗不足且不諳法律,因此常淪為不肖業者逃漏稅的工具,打工族除了盡量不要把身分證件或印章交給雇主或會計人員保管,另外也要保留相關單據,如薪資袋、轉帳存摺等,而所領取的薪資於次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也要再次確認薪資金額是否相符、工作期間是否正確,以避免雇主虛報薪資。

▼國稅局提醒,打工可能會遇到惡劣雇主謊報薪資,藉此逃漏其營利事業所得稅,圖為打工示意圖。(圖/路透社)

▲▼ 報告:澳洲資方剝削台灣打工客 3/4領不到合法時薪。(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打工工作彰化優質企業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正妹店員值大夜被騷擾「不給Line不走」 神演技嚇退金鍊8+9

正妹店員值大夜被騷擾「不給Line不走」 神演技嚇退金鍊8+9

一名正妹店員在超商值夜班時,遇到金髮、金鍊,手臂還刺青的8+9瘋狂搭訕,儘管得知她有男友,仍堅持纏著她要手機號碼或Line,困擾的她靈機一動,搭著店內故障的自動門,上演一段「詭異戲碼」,順利嚇跑對方。

2018-01-04 18:57

外拍陷阱  15歲花漾少女  慘遭中年無業男性侵棄屍

外拍陷阱 15歲花漾少女 慘遭中年無業男性侵棄屍

香港一名15歲少女郭惠明3年前因為接「外拍」工作,慘遭中年無業男虐殺,之後被 棄屍在旺角砵蘭街垃圾站。此案本周三(27日)在高院開審。現年37歲的被告劉璋輝在陪審團面前否認謀殺罪、但承認誤殺罪。

2017-12-28 19:13

想去韓國?外交部宣布赴韓度假打工名額明年增至800人

想去韓國?外交部宣布赴韓度假打工名額明年增至800人

想去韓國的民眾注意啦!外交部28日宣布,考量台韓青年度假打工需求持續增加,且來台度假打工的韓國青年為所有合作國家之冠,有效深化台韓青年交流,此為增進兩國友誼與互動,經與韓方磋商達成協議,雙方將自2018年1月1日起,相互擴增度假打工簽證名額至每年800人。

2017-12-28 23:20

18歲妹做八大兩年存5百萬 代價是「陰道永遠在發炎!」

18歲妹做八大兩年存5百萬 代價是「陰道永遠在發炎!」

只是想做按摩打工,2年後回首,自己竟已成了外送茶妹!一名做過2年八大行業,好不容易才脫身的女網友近日在批踢踢委託朋友貼文,分享了自己從只想做「純按摩」,演變到成為「外送茶妹」,甚至因此被抓進警局的過程,「2年來我存了500萬,但是現在下體常發炎,一直都好不了,經期也不順。」

2018-01-01 09:3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