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北部變天周三雨大!本周水氣一波波 第二波寒流月底來襲?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注意下周報到的強冷空氣!中央氣象局目前預測是「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可能台北市最低氣溫降至10度左右,或北市僅降至12度左右,而沿海空曠地區降至10度以下。假如台北市低溫剩10度,就達到「寒流」等級,恐成入冬第二波寒流。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下周二晚間8時500百帕天氣圖顯示,槽線(紅虛線)從日本海延伸至北部海面,槽後西北流(藍箭頭)導引「極地大陸氣團」南下,負距平(藍色調)中心在韓國附近,隱含強冷空氣已達台灣。(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23日)持續東北季風影響,各地大致為多雲、穩定的天氣,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雲多偶飄雨;下午起宜蘭、基隆北海岸及北部地區水氣增,降雨機率提高有短暫雨,花東也有零星雨。

氣象局說,清晨台南以北、東半部低溫約16、17度,高屏約19、20度左右;白天大台北地區、宜蘭、花蓮高溫20、21度、整天有涼意,其他約23到27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預報,周三(24日)至周日(28日)有兩波東北季風影響,第一波東北季風持續至周三,周四(25日)冷空氣減弱,但很快周五(26日)至周六(27日)清晨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

氣象局指出,東北季風影響期間,各地早晚天氣較涼,中部以北及宜蘭低溫14、15度,其他低溫16至18度,白天北台灣高溫20、21度,整天有涼意;中南部23至26度,日夜溫差較大些;花東22、23度,天氣較舒適。

▼氣象局目前估下周的強冷空氣為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三到周日水氣也是一波波,迎風面的東部及北部地區易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周三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明顯,易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中南部則相對較穩定,大致為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

氣象局提醒,下周一(29日)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除南台灣高溫24、25度外,各地氣溫偏低,預計北部低溫下探12、13度,中部及東北部低溫13、14度,其他低溫約15至17度;迎風面的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為多雲天氣。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30日)至下周四(2月1日)持續受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偏低;北部、東半部降雨機率高,中南部地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擬顯示,大約周日傍晚起,鋒面及強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下降,下周二至下周四氣溫將降至最低

吳德榮指出,由於是模式第7天至10天的模擬,冷空氣的強度到底如何,若考慮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台北市最低氣溫降至10度左右,或台北市僅降至12度左右,而沿海空曠地區降至10度以下,都是有可能的;影響持續時間又如何?只到下周四或延續更久?未來模式都還會有所調整,必須持續觀察。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