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獵鷹號載荷量是長征5的3倍! 習近平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打氣

▲▼習近平視察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視察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圖/翻攝自新華網)

實習記者許悅/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到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探視科研人員,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堅定航天報國志向,堅定航天強國信念,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習近平除了參觀指揮大廳,也前往一個技術廠房視察,頗有打氣加油的味道,因為美國私人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2月7日成功發射全球運載功能最強的「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可搭載63.8噸到近地球軌道,是大陸「長征5號」的3倍。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成功發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成功發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當日馬上用微信「耿直哥」發表文章「在中國人都在睡覺時,美國人完成一項遠遠把中國拋離的壯舉!」文內指出,「真正讓中國人震驚的是:我們國家不僅目前根本沒有這種量級的火箭,且距離造出這種量級載荷的火箭還要大概10年之久」。

文章強調,「更重要的是,我們國家要拼命追趕的居然還是美國的一家私人企業,說得再直白一點,這次美國人是用純粹的實力告訴了我們中國人,為啥他們仍然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以及我們與他們的差距還有多麼巨大…」。2016年大陸成功飛行的「長征5號」,把25噸重貨物送到近地球軌道,而今年美國「獵鷹重型」可載63.8噸貨物到近地球軌道載,到達火星的載荷則為16噸,是大陸的3倍,「完全碾壓」大陸的火箭研究技術!

根據報導,大陸計畫要在2030年達成載人到月球的計畫,需要長征9號火箭才能做到,但是還要花12年!如果美國人想要重回月球的話,現在就可以實現目標,而且SpaceX還希望能登陸和殖民火星呢!

大陸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前黨書記兼副院長梁小虹曾透露,2017年發設的長征5號二型火箭,是他們花了10年研發製造的最大火箭,但是探月工程失敗,嚴重影響到太空站任務。他說,「我非常敬佩美國的SpaceX,他們那麼一點人,卻做了那麼多事情。」但是大陸還存在著體制問題,要先改革體制、機制,讓他們在體制內的生產力也可以那麼好。

▲▼12日,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成功發射第五、六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在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3號運載火箭。(圖/翻攝自新華網)

梁小虹曾說,今年須達到35次成功發射任務,一個月近3發,若有失敗,全部計畫都要延後。這也是習近平為何2月10日前往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為他們加油打氣!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是由美國矽谷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成立的, 且SpaceX公司成立至今16年。相較之下,大陸研製重型火箭,不但研究人數多、經費也充裕、經驗積累豐富,但反而被完全碾壓。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數十年前馬斯克就創建Paypal線上支付系統,國內外許多人都認為支付寶是「模仿」Paypal而來的。馬斯克利用Paypal發家後,將資金投入科學技術領域,發展出特斯拉電動汽車,並成立SpaceX太空公司來實現他的太空夢。

而且馬斯克一開始沒有得任何官方機構幫忙,他希望推廣商業化、評價、低成本的「火箭」,讓更多人可以一起來探索宇宙,他們的「獵鷹9號」是目前全世界成本最低廉,性能也最為穩定的火箭。

馬斯克的團隊還在3年前就在全世界率先實現了「回收」火箭的技術,讓以往造價昂貴的卻只能用一次的火箭推進器,能回收再利用,解決了火箭發射最大宗的成本問題。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com)報導表示,只要「獵鷹重型」火箭成功,NASA今後可能會與SpaceX合作重返月球,因為NASA目前發射成本是「獵鷹重型」的10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LE SSERAFIM科切拉「開全麥翻車」 宮脇咲良親回:展現過最棒的舞台

LE SSERAFIM科切拉「開全麥翻車」 宮脇咲良親回:展現過最棒的舞台

高雄驚見「鋼捲炸彈」路燈+分隔島全毀 多車受損數量不明

高雄驚見「鋼捲炸彈」路燈+分隔島全毀 多車受損數量不明

超派譙Toyz「X你媽欠你的?」  否認預謀:誰會帶800萬錶揍人

超派譙Toyz「X你媽欠你的?」  否認預謀:誰會帶800萬錶揍人

237隻鴨鵝「面發黑」暴斃 飼主控鄰居噴農藥惹禍

237隻鴨鵝「面發黑」暴斃 飼主控鄰居噴農藥惹禍

山豬模仿「蛋黃哥」等經典回顧 受紅斑性狼瘡之苦:對父母不孝

山豬模仿「蛋黃哥」等經典回顧 受紅斑性狼瘡之苦:對父母不孝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