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聾啞嬤來回走16公里見老伴! 弘道幫她圓婚紗夢

▲▼黃元成爺爺(右)與黃李金蘭奶奶(左)分隔兩地,透過基金會終於能一起吃團圓飯。(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黃元成爺爺(右)與黃李金蘭奶奶(左)分隔兩地,透過基金會終於能一起吃團圓飯。(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愛情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陪伴!84歲的黃元成與74歲聾啞配偶黃李金蘭,結婚50年來形影不離,直到2016年10月元成阿公跌倒,兩人被迫分隔兩地,阿嬤每周至少找3天,從家裡走單程6公里的路,花費80分鐘到安養機構探望老伴。弘道老人基金會5日舉辦圍爐活動,幫助兩人一圓團聚夢。

家居住大林,現年74歲暗啞的黃李金蘭阿嬤與現年84歲的黃元成阿公,都是來自貧困的家庭無法獲得教育,所以阿元阿公一直以打零工養家,5個女兒中,3位自幼被領養、1位因意外離世,唯一在身邊的女兒亦已結婚為家庭打拼,所以阿元阿公和金蘭阿嬤是弘道長期關懷服務的獨居弱勢長輩。雖然生活貧困、阿嬤無法言語,但相互扶持的兩人感情十分深厚,一個眼神、一個笑容就抵過千言萬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年阿元阿公因跌倒與老化臥床,金蘭奶奶無力照顧,所以只好依依不捨地讓阿公入住大林老人養護中心。而心繫阿公的阿嬤每周至少有3天從家裡走上6公里的路到機構,僅為了探望阿公一面,一年半下來累積走的里程數已可環台2圈,不離不棄的不老愛情讓人感動。

關懷阿公與阿嬤已長達8年多的弘道志工楊春茶有感他們年輕時生活困苦,從未拍過婚紗照,所以去年協助申請弘道舉辦的「時光正好 愛情不老」活動,為兩老完成這輩子從未想過的不老婚紗夢。拍攝當天這輩子首次穿上白紗的阿嬤靦腆的笑著,坐著輪椅的阿公深情地望著,照片中的瞬間永恆無聲勝有聲,至今金蘭阿嬤屢屢想起當天總是興奮不已牙牙的想與他人分享。楊春茶志工也表示,平常也常去探訪關心獨居的阿嬤,避免意外發生也關心有何需求。

▼兩人終於能夠補拍遲來50年的婚紗照。

▲▼兩人終於能夠補拍遲來50年的婚紗照。(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在西洋情人節與農曆年節前夕,弘道社工發現金蘭阿嬤這兩年過年無法和阿公團圓吃年夜飯的遺憾,因此特別幫忙規劃舉辦這場重溫不老婚紗照片與一圓圍爐夢的活動,並致贈了一系列的不老婚紗照片給阿公、阿嬤,讓他們即使分隔兩地,依然可以看到彼此,並在弘道一日兒孫陪伴下,享受年節圍爐的熱鬧氣氛,化解遺憾與溫暖他們的身心。弘道更貼心的陪伴阿公獻唱情歌與獻上一束玫瑰花,讓不老愛情鼓舞他們新的一年。

在氣溫寒冷的今天,黃李金蘭阿嬤一來到大林老人養護中心馬上就走到坐在輪椅上的黃元成阿公身邊牙牙說話,送上阿嬤一束玫瑰花的阿公說,當年是媒妁之言而認識結婚的,靦腆的阿公不好意思說愛,直接用行動夾菜給阿嬤吃,而可愛的阿嬤則是開心的一直比著臉頰表示,阿公有親她,甜蜜氛圍趕走了寒冷的天。

大林老人養護中心黃彥滔主任表示,「阿元阿公剛住到機構的時候,想念阿公的阿嬤曾為了找阿公徒步走到彰化,後來接阿嬤來看阿公後,阿嬤馬上記得路,從此自己會走來看,然後我再送阿嬤回家。所以有時候讓長輩知道另一半住在哪裡,可以來看看,反而讓長輩安心也不會走失發生意外。」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博樺主任表示,「弘道志工在服務長輩的過程中會發現獨居弱勢長輩的需求外,也會發現他們的遺憾或夢想,來幫忙化解遺憾與圓夢,這樣也會讓長輩有新的記憶與對未來有期盼,而每年一、二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弘道也會發起寒冬助老服務協助獨居弱勢長輩們也能開心過好年,並且協助圓夢化解人生中遺憾,就像今天來到機構幫金蘭阿嬤圓與先生圍爐的夢想。如果家中有長輩住在機構,過年全家團聚時刻也是一個可以幫助長輩圓夢時刻,一起到機構野餐或聚餐,一起前往長輩想走走的地方,或者拍一張全家福等等,都可以溫暖長輩的身心。」

弘道彰化服務處從彰化到嘉義關懷服務417位獨居弱勢長輩,截至目前為止僅募集到5成寒冬服務經費,尚缺225萬元,因此也歡迎民眾一起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協助獨居弱勢長輩獲得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服務,進而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感受人情溫度。

郵政劃撥帳號:2275433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04-7331-585。

▼弘道基金會長期關懷獨居弱勢長輩,由志工介入服務減低照顧者壓力。

▲▼弘道基金會長期關懷獨居弱勢長輩,由志工介入服務減低照顧者壓力。(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熱門新聞 公益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