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行動支付快速發展!台灣難追上...10年台幹爆「背後真相」

▲▼ 中國「新四大發明」正在改變世界! 微信、支付寶都上榜。(圖/路透社)

▲支付寶在大陸盛行。(圖/路透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大陸的行動支付發展快速、完善,食衣住行只要用微信或支付寶感應一下,出門不帶現金也完全沒問題,相比之下台灣在這方便的發展就較為落後。一位居住大陸10多年的台幹,發文分析了7項重點,導致行動支付在大陸可以如此蓬勃發展背後的原因,認為其實也顯示出基礎建設的缺乏。

台幹於批踢踢發文表示,在大陸生活了10多年,發現不像台灣便利商店、銀行就可提款,大陸提款機的密度不高,ATM要特別去找,領錢不方便;另外跨行提款手續費很驚人,同樣城市的不同間銀行就要收2-4元人民幣手續費,如果是不同城市手續費是依照交易額的「百分比」收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ATM,提款機,提款,匯款。(圖/記者李毓康攝)

▲ ATM提款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除此之外,大陸的提款機時常故障,去年11月網友就曾親眼看見朋友的卡被吃掉,打電話求助客服也沒有任何用處;還有假鈔太多的問題,經常領了一堆現金,結果裡面有假鈔,還得自行備有驗鈔工具,再三檢查確認。

由於大陸人口眾多,不管是水電費、電話費等日常生活費用,不像台灣可以按月扣繳,必須先把錢預繳進水卡、電卡裡,久了會產生信用額度,可以欠多一點再付,但餘額沒有了就直接切斷,這時候繳費時最方便的管道,就是透過手機行動支付。

網友也回憶起10多年前剛到大陸時,那時候很多銀行不能「跨行取款」,就算是同一家銀行,但只能在開戶的分行取款,最後辦了一張「銀聯」功能的提款卡,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金融,投資,鈔票,100元,消費,人民幣(圖/記者張一中攝)

▲100元人民幣(圖/記者張一中攝)

最後他則提出最嚴重的問題,鈔票與零錢的設計不方便,「一萬塊人民幣(100張百元鈔)是厚厚的一疊,如果要給別人10萬塊就要用不小的紙袋裝,阿同值的日幣只要16張萬元鈔(福澤諭吉),很薄很薄。同值的台幣(45張千元鈔)也只有一半的厚度。所以要攜帶時實在太不方便了」,而且同樣的幣值同時有鈔票跟銅板,收納不方便。

綜合所有問題後,網友認為大陸行動支付的蓬勃發展,是因為中層基礎建設的匱乏」,因此行動支付普及速度這麼快,跟滴滴打車一樣,是因為原本的計程車系統有各種問題,相關從業人員素質低落才產生的「快速解決方案」,「並不是代表『這種東西比較普及』就『比較先進』,ok?我反而覺得『行動支付越容易迅速的普及」,就代表「人們日常所需的基礎建設越匱乏』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