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夜哭鬧該收驚?可能是過敏上身!

雀巢業配。(圖/雀巢提供)

▲東元醫院小兒心臟科賴俊維醫師(圖/醫師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寶寶晚上不睡覺,夜夜哭鬧,怎麼安撫都不見好,爸爸媽媽心急如焚,但又求助無方,老一輩家長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在一旁直呼「是不是該帶去收驚」?東元醫院小兒心臟科賴俊維醫師表示,其實寶寶哭鬧不止,很有可能是過敏惹的禍!醫師提醒,當過敏反應被誘發,出現腸絞痛、異位性皮膚炎等不舒服症狀時,都可能導致寶寶晚上哭鬧,睡眠品質下降。

賴俊維表示,過敏症狀陸續發生的過程,稱為過敏進行曲。小寶貝初期過敏症狀大多以腸絞痛、腹瀉等來表現,但由於寶寶還不太會表達,不舒服就只能以哭鬧來表現,容易被家長疏忽,還可能引發後續一系列的過敏反應,如皮膚乾燥、紅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讓寶寶搔癢難耐。

再大一點,面對外在環境,尤其像是近幾個月越趨嚴重的空汙霾害,可能會引發呼吸道感染,甚至氣喘。賴俊維叮囑,過敏的不適必然會影響寶寶的睡眠,長期下來不僅小朋友睡眠品質下降,免疫系統還會變得比較脆弱,甚至會影響成長發育。而且過敏一旦被誘發,是不可逆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做好預防準備,千萬不要等到出現過敏症狀才去看醫生。

賴俊維提醒,台灣一年四季都比較潮濕,環境中易孳生細菌、塵蟎和堆積灰塵,要隔絕過敏原,除了從環境著手外,飲食也是過敏預防的關鍵。寶寶平日營養攝取較單純,以奶類為主,賴俊維建議,母乳中含有的小分子蛋白,可以預防過敏,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但若寶寶一歲後媽媽工作在外常常出差,不方便哺喂母乳時,賴醫師建議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產品來銜接母乳。

經德國15年研究,部份水解蛋白配方通過特殊的水解技術,能夠精準地將蛋白質切割成小塊的小分子蛋白,如同把一塊大蛋糕分割成很多塊小蛋糕一樣,較好吞嚥,也讓寶寶更好消化和吸收,且可以培養寶寶腸胃道的耐受性,較不易引發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有助調整寶寶體質,由內而外打下身體好底子。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