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牌重機檢核結果不如小型車!上國道仍須評估

圖文/7car 小七車觀點

交通部自去年起對排氣量 550c.c. 以上大型重機爭取上國道一事,訂定肇事、違規、不當駕駛行為等3大檢核指標,以國 3 甲及台64 線快速道路作為觀察路段。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公布第2季檢核結果,顯示大型重機在安全、秩序和行為等指標表現雖較首季提高,但仍不及小型車表現。交通部對此表示仍需再評估方可決定大型重機是否擴大試辦上國道。

此次公布的檢核結果中,大型重機去年10月到12月在國3甲肇事死傷 0,小型車為 0.206,學會並未比照首季直接計算肇事率倍數。若以首季計算方式來看,大型重機第 2 季在台 64 線快速公路每百萬延車公里死傷為小型車 11.88 倍,較首季11.6倍上升;在國3甲被取締件數為小型車1.71倍,較首季4.5倍下降,但在台64線違規取締件數為小型車4.45倍,較首季1.5倍上升。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對此表示,大型重機違規和肇事表現對比小型車來說仍較差,尚待持續觀察檢核。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全國促進會則認為算法有失公允,因為重機只要發生擦撞就會有人受傷,但汽車是鐵包人,發生擦撞通常無人受傷,也就不會被納入計算。

▲紅牌重機檢核結果不如小型車!上國道仍須評估。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7car 小七車觀點
※本文由7car 小七車觀點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