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藜PK進口藜麥 膳食纖維+鈣含量較高 脂肪又低

「台灣紅藜」能防大腸癌前期病變?北醫大研究有譜。(圖/公關提供)

▲台灣紅藜。(圖/公關提供)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這幾年都會出現一些標榜有助身體健康的超級明星食物,而當紅炸子雞的藜麥、台灣紅藜,絕大多數人以為是相同的,其實不然,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的營養師陳柏鈞建議民眾可以觀察兩者外觀便可發現差異,且台灣藜的膳食纖維與鈣含量,比進口藜麥高,脂肪含量又較低,營養成分比進口藜麥更具價值。

藜麥是一種穀類,早先是南美洲印第安人的主要糧食作物,但由於其蛋白質含量高,同時也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八種必需胺基酸,其營養價值能說是直逼傳統蛋白質食物,像是豆類與肉類,且其膳食纖維含量又比一般穀物更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營養師陳柏鈞表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曾將2013年列為國際藜麥年,推廣藜麥這項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

而台灣藜原生於台灣的高山,是原住民耕種數百年的糧食作物,因其為紅色,所以被人們稱為紅藜,但由於其為台灣原生種,故在2008年正名為台灣藜。

藜麥其實依照顏色及風味分成三種,包含了白色的藜麥、紅色的藜麥、黑色的藜麥,其中白藜最為常見、黑藜極為少見。

雖然台灣藜也叫做紅藜,卻跟南美洲藜麥的「紅藜」是不一樣的。

分別屬於兩地的原生種,在外觀、大小及顏色都不盡相同,單純只是因為進口的藜麥剛好有紅色的次種,就被翻譯成「紅藜」。

藜麥與台灣藜像是兄弟的關係並沒有太大差異,但在營養成份與功效部分,都其他的穀類含有更多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包括:

1. 類黃酮(Flavonoids)

含有類黃酮中的槲皮素(Quercetin)及山奈酚(Kaempferol),可以幫助體內減少自由基,降低氧化壓力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2. 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藜麥與台灣藜平均的膳食纖維比一般的白米飯多了約20倍,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具有益處,幫助腸道維持良好俊從環境。

3. 油脂的脂肪酸組成比例

油脂含量雖低,但不飽和脂肪酸佔了83.7%,對於心血管幫助更多。

4. 不含麩質

許多人會對於麥製品中所含的麩質敏感,甚至容易引起似過敏的反應,而藜麥不含麩質,可成為麥製品的良好代替品。

5. 低GI值

藜麥由於膳食纖維多,使其消化吸收率降低,因此,藜麥對於血糖的影響會比一般精緻白米飯來得更輕微。

其實國內的台灣藜雖然營養成份與藜麥類似,但還是有更好的營養價值,像是膳食纖維與鈣含量,台灣藜就比進口藜麥高了2倍與5.4倍,且脂肪含量降低6.7倍,因此台灣藜在營養成分上比進口藜麥更具價值。

但正所謂物以稀為貴,由於台灣藜只有在高山的地區有種植,台灣本土產量較少,市面上較常見的還是以進口藜麥為主。

陳柏鈞提醒民眾,網路上有些資料提及「藜麥跟菠菜屬於近親」,其實這容易使人誤以為藜麥是屬於蔬菜的一種。

藜麥雖然在生物學上的分類與菠菜屬於同科植物,但其實不同屬也不同種且若以營養價值看來,藜麥的營養價值其實是要歸類為穀類。

由於藜麥仍是屬於熱量密度較高的主食類,建議若攝取較多時,可減少其他主食類,像是可以將白米與藜麥同時蒸煮並攪拌一起同吃,變成高營養的藜麥飯,仍保持一碗份量即可,勿因為藜麥好就毫無忌憚地狂吃,仍會攝取不少熱量。

另外,藜麥與台灣藜與糙米、五穀米同樣具有鉀含量較高的問題,對於健康成人來說,攝取高鉀食物,能夠藉由多喝水將多餘的鉀排出體外。

患有腎臟相關疾病的患者,因腎臟代謝鉀能力下降,需注意藜麥攝取是否過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加劇。

▼進口的藜麥。(圖/業者提供)

祕魯藜麥(圖/業者提供)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賓士貓泡水中抓車門求生 杜拜警開小艇暖心救援

熱門新聞 直銷雲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