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千萬機車騎士難承受巨額賠償 第三人責任險投保率僅18%

▲▼臨檢,交通隊,違規,罰單,摩托車,機車,警察,交通警察。(圖/記者周宸亘攝)

▲約1100萬輛機車騎士僅只投保強制險,未投保第三人責任險。(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台灣很多人騎乘機車,而在投保機車相關保險部分,除了政府規定的強制險幾乎會投保,若遇到重大事故需負賠償責任,又非強制險理賠範圍內的話,便可透過第三人責任險轉移賠償金,但在這部分其平均投保率竟只有17.7%,相當於1100多萬輛的騎士讓自己暴露於高風險中。

資深保險業務員說,民眾購買汽車可能會聽汽車銷售業務員跟你說明投保汽車保險的內容,但民眾購買機車時,可能很少聽到機車行老闆跟你提到機車有哪些保險,只知道政府規定的強制險一定要投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是現在很多年輕人上了大學可以考機車駕照後,多會騎乘機車代步,但卻不知道只有投保強制險、未保第三人責任險時,面臨重大賠償就有可能苦無償還之力,可參考《沒保險又面臨數十萬求償金 男大生:我不是媽寶,我會賠!》報導。

基本上汽機車都要投保的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的幾個大項為:死亡200萬元,殘廢依等級最高200萬元,醫療費用最高上限20萬元。

也就是說,強制險只有理賠對方受傷、殘廢或死亡時的賠償,但若只是車輛受損,就無法用強制險理賠,得自掏腰包付維修費。

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6年交通部登記的機車輛數為1,366萬8,227輛,強制險的投保車輛為1,097萬6輛,強制險的投保率為80.26%,比汽車的92%投保率較低。

而第三人責任險分為傷害及財損兩部分,便可補其強制險未理賠的缺額。

以機車第三人責任險(傷害)投保輛數227萬7,744輛,投保率16.66%來看,明顯低於汽車的75%,而第三人責任險(財損)投保輛數256萬1,129輛,投保率為18.74%,也未超過2成。其兩者綜合的平均投保率為17.7%。

可參考《75%車主保第三人責任險 轉移賠償金》的報導。

產險公會車險委員會表示,由於機車強制險分為2年期及1年期的保險商品,當民眾繳費時會看到通知單上有提供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的選項。

也就是說若依保發中心的統計數據來推算,機車的第三人責任險(傷害+財損)的投保率可能未如保發中心的推算的低,而是約30.25%,但仍然有擴大推廣的空間。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