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廳實習一天12小時還沒錢領 高職女幻想破滅:以後不做這行

▲▼剪髮,理髮,剪頭髮,髮廊,設計師,造型,髮型(圖/CFP)

▲織田紀香在剪髮時,意外得知女實習生的慘況。(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學校會讓學生到企業實習,希望他們能夠運用所學發揮,或是從中學習實際的經驗,但事實上,實習生很容易淪為「不用錢的工讀生」,數位行銷達人織田紀香認為,企業如果不願培養人才,只想把實習生當成純粹的勞動力,如何能夠讓產業有新的發展可能?因此強力反對「無薪實習」。

織田紀香曾經在某年暑假到沙龍做頭髮,當時店裡人特別多,也會有不少夜校實習生在店裡幫忙,因為那次要染髮、燙髮,所以至少得坐在店內超過5個小時,一時無聊便和幫他服務弄頭髮的小女生聊了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紀香問「你是正職員工嗎?」她回「不是,我是來實習的」又問她「妳在這邊收入好嗎?」她無奈地回「實習沒有收入,我們可以來學經驗」,聽到這裡讓紀香感到失落,一個年輕的女學生也讀了好多年的書,卻來這裡當免費工,還不敢告訴家裡,其實她沒有領錢。

女學生也說,她早上七點就要到班,一職上到凌晨一點,「洗頭、吹頭、掃地、拖地、擦鏡子、窗戶等,或者是幫那些正在等候的客人簡單按摩肩膀或頭皮」,而且實習生必須要負責做最後的整理與清潔,因此得等到所有人都離開後,將店恢復原貌,讓紀香相當震驚,一個辛辛苦苦栽培長大的孩子,出社會後給人做白工,還只是實習就得面臨如此嚴苛的環境。

由於女學生做的工作都沒有什麼技術,因此問「妳在這邊有學到什麼嗎?」她也無奈地回「沒有,因為來這實習是學校要求,而這邊的老師們平常忙,沒有時間教」,讓紀香相當心疼,實習的本意應當是靠著工作學習累積經驗,理解在職場上所發生的一些狀況,在進入社會之前,先作為一些可以跟社會接軌的事情,她被要求來這裡,被迫打雜,學不到東西,又為了畢業不得拒絕。

女學生也說,店長管理很嚴格,如果出了什麼事都會直接飆罵實習生,不管對或錯,實習生都要概括承受,「有啊,天天被罵笨蛋、白痴,但是大家都如此。這些老師們是說要磨掉我們的脾氣所以會特別嚴格,也因此工作要求上要我們盡力去做,去表現」,她也說在這裡實習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跟各式各樣的人聊天,得到不同的想法。

紀香想到,一份工作,一天超過12小時,沒有收入,還得不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甚至處在被威脅的環境之中,如果表現不佳,其實習時數取消或實習評價被打的很差,回到學校又是得一番折騰,就算身為客人的他去反應,也只會讓實習生的日子更難過,做或不做都成為了那間店的共犯,一起欺壓、壓榨著這群實習生。

▼實習生在職場地位低,被要求往往不吭聲默默接受。(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職場,上班族,同事。(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他後來問女學生,「妳以後還會繼續做這工作嗎?」結果她說「不會,因為聽其他設計師們或助理都是這樣過來,薪資也不是很理想,工作時間普遍超長,對這份工作的期待已經幻滅」,之後要找工讀應該會去便利商店打工,雖然一樣都學不到什麼,但至少有薪水很實際。一位接受技職教育的年輕人,帶著夢想走入職場,卻發現事實如此,也找不到所學得以發揮之處。

紀香認為,實習期間對年輕人來講非常重要,是人生中一段無可取代的過程,也是奠定未來發展的基礎,能不能夠在這期間累積學習到正確、良善、有用的知識、觀念與經驗很重要,要點燃一個人的熱情,就從這刻開始,但要扼殺一個人對未來的想像與期待,同樣也是這個時刻。

身為長輩、前輩,應該要懂得提拔扶持著年輕人,讓他們能成為未來的棟梁,推動世界的前進,而非落到純粹的勞工人力,我們怎麼對待別人,別人未來就會怎麼對待我們,將心比心,社會的成長與增長都是靠著雙向循環。如果把自己的下一代打造成純粹的勞工人力,又怎麼可能去期待產業轉型,又要從哪裡找到可以讓企業創新具有創造力的人才。

年輕人就像是一顆顆種子,如果社會不願妥善、適當的對待,怎能期待會有甚麼可塑之才?有天世界將會需要他們整起,怎會沒有栽培的價值。

織田紀香常分享職場所見所聞。(圖/翻攝自臉書)

▲織田紀香。(圖/翻攝自織田紀香臉書)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