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全身燒燙傷!24歲女孩加入保險業 用經歷傳遞保障重要性

▲▼公勝保經襄理段沛淇。(圖/記者戴瑞瑤攝)

▲公勝保經襄理段沛淇,年僅24歲。(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2015年6月的一個夜晚,八仙樂園發生嚴重的派對粉塵爆炸事故,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段沛淇就站在舞台的最前方,導致她全身燒燙傷,醫生曾判定她存活率只有33%,父母都接到病危通知,甚至差點要被截肢,但她用樂觀堅強的意念,走過這些傷痛,如今進入保險業,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讓大家意識到意外保障的重要性。

一個午後,走進公勝保經的辦公室,沛淇自然的走來跟我們打招呼,她帶著有點害羞的笑容,行動跟肢體動作跟正常人一樣,但仔細看她露出的手跟腳,就會發現那些沛淇稱的「英雄的傷疤」,很難想像她明明2年多前才經歷這樣的人生變故,卻能這麼快恢復跟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並且開朗的跟我們分享她的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6月27日晚上,她與幾個朋友一起到八仙樂園參加彩色派對,那天派對大約晚上4、5點就開始,朋友把她們一群人帶到舞台前方聽DJ,突然有一個火光,她以為是特效起初不在意,卻在一剎那就變成火焰,然後全身發熱,大家都在推擠,沛淇身材瘦小立刻被推倒,「我告訴自己不能待在下面太久,要趕快想辦法站起來。」她站起來後,找不到朋友們,只好先想辦法去找有水的地方。

她先看到一間廁所,發現大家都在廁所搶水,她掉頭看到「漂漂河」,立刻越過柵欄跳進入水裡,覺得稍微好一點後,她起來向路人借了手機打給媽媽,但因為事件剛發生、新聞還沒報導,媽媽接到電話還以為是詐騙,沒聽她說完就掛電話了。她只好往出口的方向跑,剛好遇到一個救護員,把她揹到外面,很幸運的,剛好有救護車將她送到淡水馬偕醫院。這段期間,她沒有驚慌痛哭,「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

到了淡水馬偕急診室後,大家都在哀號,沛淇雖然身上很痛、痛到全身都在抖,可是因為她還很清醒、還可以自己行動,她自己就坐在一旁等待醫護人員處理好重症傷患,還樂觀的安慰旁邊的傷患。隨著新聞報出後,父母趕到醫院,醫護人員看了沛淇的傷勢,直說:「你知道其實妳的傷很嚴重嗎?」她立刻被安排到病床上,先做簡單的處理。

到了凌晨,她被安排到一般病房,卻開始全身水腫,「我全身腫得像豬頭一樣,醫生說再腫下去就要截肢。」因為傷勢太嚴重,醫生臨時決定就在病房內緊急進行「燒痂切開術」讓皮膚減壓,「可以感覺到一把刀在我腳上劃開我的肉,我痛到一直尖叫。」最後,醫生判定她全身67%傷燙傷,立刻被送到加護病房。

▲▼公勝保經襄理段沛淇。(圖/記者戴瑞瑤攝)

▲沛淇手腳上都有著傷燙傷的疤痕,她認為這是「英雄的疤痕」。(圖/記者戴瑞瑤攝)

沛淇在加護病房曾經歷過病危時期,當時她的白血球增加到6萬,可能引發敗血症,醫生說她存活率只有33%,父母還接到病危通知書。她動了2次清創手術、2次植皮手術,醫生告訴她,她的腳太嚴重一定要植皮,但手若不想植皮,就要多補充熱量跟蛋白質,讓身體能自己長肉,於是她每天都吃9個便當,只希望能趕緊好起來。

她在加護病房住了30天後,總算被換到傷燙傷病房,原以為只要認真復健就可以出院,卻因為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腳被細菌感染,她植得皮都被細菌吃掉,只好再動一次植皮手術,這也讓她的腳開始有點萎縮,已經完全不能走路。

在那段時間,她不只要跟傷疤對抗,還要讓自己記憶起走路的方式。她為了怕回家後不能適應,堅持換藥時不打嗎啡,但每一次換藥都是一個折磨。到了第31天,她開始復健,從抬腳、蹲、站、走路,一步步開始學起,「我一開始走起來就像企鵝一樣,馬偕有規定一定要自己能走出醫院才能出院,所以我很努力!」

沛淇的努力也感染同樣的燒燙傷病房的病友,她就像是輔導老師一樣,把樂觀、積極帶給其他傷患,因此傷患最喜歡找她一起復健治療。到了第71天,她可以自己走路,出院後第一個目標就是「我要回學校上課」,她出院時剛好趕上9月開學,也正好升上大四,她只想跟著同學們一起畢業,所以堅持不休學。

剛回到學校的沛淇,雖然同學們都很幫忙,但她仍無法回到過去的生活,外出需要父母接送,同學下課相約她無法去,每天要花3小時換藥,下課後又要趕到醫院復健,因為傷口疼痛每天都睡不好,全身都要穿著壓力衣、不能曬太陽,在夏天的期間真的是一大挑戰。就這樣持續1年,她的狀況好很多,不只可以走路還可以跪下來,父母才真的放心,讓她重獲自由。

但作為年輕的女孩,以後不能穿短裙會不會很可惜?沛淇說,她以前真的很喜歡穿短褲,但自從事件發生後,她有一陣子很不喜歡自己的傷疤,怕穿短褲短裙露出來別人會有異樣的眼光,大熱天也只穿長袖長褲。但到後期,她改變的想法,「這傷疤是我的一部分,我從這樣的事件中存活下來,我是英雄,我愛自己。」於是她後來不太遮掩,大方向世人展示她的傷疤。

▲▼公勝保經襄理段沛淇。(圖/記者戴瑞瑤攝)

▲沛淇如今已不再畏懼露出傷疤,也會穿短裙出門。(圖/記者戴瑞瑤攝)

大學畢業後,她順利考上研究所,但同時也進入公勝保經,她認為保險業務員工作時間彈性,剛好符合她的身體狀況,她更想透過自身的經歷,告訴大家保險的重要性。沛淇在畢業之前的保險是父母幫忙保的,在八仙事件發生後發揮很大作用,基本的住院、意外險傷燙傷有加倍給付、學生保險都有理賠,這讓她在治療期間減輕很大的心理負擔。

沛淇說,在治療期間,她父母幾乎放下工作,每天來回醫院,換藥打針都是錢,小小一塊敷藥都要幾千元,住院這71天至少花費100多萬,她原本很擔心自己拖垮家中經濟狀況,後來才知道保險理賠的大部分的支出,這才讓她鬆了一口氣,專心接受治療。這讓她深深感受到保險的重要,「意外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來!」

如今的沛淇,雖然身上帶著傷疤,但她仍完成很多一般年輕人都可能無法達成的目標。她去參加路跑活動,一跑就是4K,也參加登山活動,2天1夜登上合歡山頂端,6月份還將出發到美國打工換宿3個月。問她怎麼會想參加這些活動?沛淇說,八仙事件改變了她對人生的想法,「以前想做什麼事時,都會想說『等有空再去』,現在就是會想著『不要浪費時間』,想去就去達成吧!」

訪問到最後,我們感嘆著沛淇的樂觀,她笑一笑說,現在她面對挫折時會想著:「八仙都經歷過了,這些挫折沒什麼好怕的!」經歷過人生的重大變故,她學著把正面力量傳給身邊的人,更懂得感恩,她也希望世人能用更包容的心態,去面對燒燙傷患者,她更立志將重要的保險觀念,傳達給所有需要她的人們。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