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幹腫瘤存活率最低只有數月 醫:以李敖的狀況算久了

▲▼李敖大師仙逝,家屬及院方在台北榮總召開說明會。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李敖兒子李戡。(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敖兒子李戡在醫師陪同下,一同對外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師李敖今(18)日病逝於台北榮總,其子李戡在醫師陪同下,一同對外說明。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指出,李敖於去年11月開始做標靶藥物治療,但今年1月底標靶藥效漸失,病況惡化,和家屬溝通後轉為安寧照顧。王署君也特別提到,腦幹腫瘤最低存活率可能只有幾個月,以李敖的狀況已經算久了。

李敖因腦幹腫瘤,和病魔纏鬥多年,仍不幸離世。王署君說明,李敖於104年7月因步態不穩至榮總求診,經診斷為腦幹腫瘤,於106年4月2日住院,於同年8月9日出院,但去年10月1日又因肺炎再度入院,當時治療後感染病況穩定,但腦部磁振造影發現,原先疾病有惡化趨勢,不過因他年事已高等身體狀況,因而採取保守支持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署君表示,其實李敖一開始腦瘤的惡性度並不高,但因為腦是一個固定的容積,所以腦瘤還是會有影響,尤其是他的腦瘤長在腦幹部分,而腦外面有腦殼,一旦有長腫瘤,腦壓就會上升,就會有水腦的現象。對於腦瘤的存活率,王署君指出,腦幹腫瘤的惡性度如果比較高,存活率當然比較低,最低可能到幾個月,但每個人不一樣。

▲李敖驚傳罹腦瘤,醫師說只剩3年可活。(圖/翻攝自李敖臉書、微博)

▲李敖今因腦幹腫瘤病逝台北榮總。(圖/翻攝自李敖臉書、微博)

在治療過程上,王署君指出,在標靶藥物療效逐漸失效之後,在與家屬溝通之下決定採取安寧照顧,李敖自治療以來,一直都是生命鬥士,和醫療團隊的溝通上都是很正面的在談論疾病和治療方式,在兩年多的治療過程,和李敖及家屬都建立很好的關係,也一起度過不少難關。

但王署君也坦言,腦腫瘤惡化後都有生命期程,且李敖的腫瘤在腦幹,腦幹正是生命中樞,因此一開始採取保守療法,並沒有開刀治療,另外一點是年紀大若出現肺部發炎也是很嚴重的問題。記者接著問到否有做其他治療,王署君僅表示,除了標靶治療之外,其他治療不方便透露。

由於外界一直盛傳李敖病況差,但王署君強調,李敖其實是最近這一、兩個月才意識比較不清楚,在之前意識清楚時,都還會跟醫護人員開玩笑,他真的很熱愛生命,也非常積極想解決身體的病痛,一直以來都很正面,而他很早就表明不做插管等維生治療,至於表明不插管的確切時間,則不方便透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