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雲機、水雷「都卡卡」 立院凍結國防部13項機密預算

▲▼ 2017年臺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一騰雲無人機。(圖/記者徐政璿攝)

▲騰雲無人機。(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近日一期的議案資料顯示,國防部一口氣被凍結了13項機密預算,包括研發大型無人機的「騰雲專案」、開發新一代遙控水雷的「萬威專案」與資通電軍指揮部的「迅通專案」等。其中,又以軍備局的專案佔比最大,一共有8項、e共計超過5.1億遭凍結。

資料顯示,除了上述三項之外,其他10項分別為同屬資通電軍指揮部的「永冠專案」、「迅恆專案」、「捷系專案」,屬於軍備局的「玄風專案」、「玄銳專案」、「迅聯專案」、「尖兵專案」、「萬征專案」、「碁嶽專案」以及軍醫局的「陽明專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一派說法認為,其中與「國防自主」有關專案之所以會被凍結,主要原因是進度大多延宕、無法達到預期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專案中以開發海基型防空飛彈系統的「迅聯專案」遭凍結金額最高,達2.5億元,而第二高的則是總統蔡英文曾宣告進入量產皆階段的「騰雲專案」騰雲機,共遭凍結1.5億元。

▼空軍花蓮基地營區開放時展示的騰雲無人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空軍花蓮基地營區開放全兵力預校媒體邀訪。騰雲,UAV(圖/記者季相儒攝)

據了解,「迅聯」新一代戰鬥系統目標是要研發出一款能搭載在海軍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的「類神盾系統」,主要由搭載在艦橋四側的4組八角形相位陣列雷達以及垂直發射系統所組成。中科院的計畫是從美方購入MK-41垂直發射系統設備,並包括部分的技術轉移。有消息稱,中科院訪美技術人員已經陸續返台,不過相關的裝備要2019年才會送達。

「萬威專案」則是要開發出一款能夠靈活部署在航道、淺水區與河川等地,並能夠遠端遙控引爆或關閉的水雷;該計畫自102年度開始,但是開發期間因為無法達到海軍而要求一度結案,不過最後又因國防自主政策而復活。

至於「騰雲專案」騰雲無人機則是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一系列偵查打擊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主要負責執行偵查、監視和對地打擊等任務,具有全自主水平起降和巡航飛行能力、空地協同能力、地面接力控制能力,可按需裝載多型光電/電子偵察設備以及小型空地精確打擊武器,或加裝干擾設備干擾敵方雷達,掩護我方戰機對敵陣地實施轟炸。

▼陸基神盾 (Aegis Ashore) 。(圖/路透)

▲▼ 陸基神盾 (Aegis Ashore) 。(圖/路透)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貓咪伸毛掌輕撫小鳥 路人圍觀嗨討論XD

貓咪伸毛掌輕撫小鳥 路人圍觀嗨討論XD

後座男心跳驟停重摔地 路過暖警急做CPR救回!

後座男心跳驟停重摔地 路過暖警急做CPR救回!

法官不甩贖罪券!最高院判Toyz4年2月定讞

法官不甩贖罪券!最高院判Toyz4年2月定讞

搭電梯「門未開」以為被困 下秒路人進來男回頭嚇傻

搭電梯「門未開」以為被困 下秒路人進來男回頭嚇傻

都是半夜2點多開始搖! 氣象署:不排除觸發其他地震

都是半夜2點多開始搖! 氣象署:不排除觸發其他地震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