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涉案被拘留澳洲怪外交部 委任律師反遭質疑不專業

▲▼留學生赴澳洲卻被關。(圖/台權會提供)

▲留學生赴澳洲卻被關。(圖/台權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旅澳國人吳澤濬涉嫌勒索及傷害遭澳洲執法機構拘留,目前則關在耶誕島外國人收容所,家屬不滿表示,澳洲方面從未通知台灣政府及當事人家屬,外交部的態度也很消極。對此,外交部13日說明,因澳方起訴審理需約10個月,吳澤濬目前又沒簽證,所以只能暫時收容在當地,外交部已跟他通過電話,生活良好。知情人士則批評,「本案委任律師似欠缺法律專業」,不但沒依法律途徑解決,也沒跟澳洲司法單位聯繫確保權益,反而來訴諸台灣行政體系,根本本末倒置。

吳澤濬的母親近日表示,去年12月底就跟兒子失去聯絡,直到2018年1月透過社群網站,才找到律師,得知兒子已被當地警察帶走,「很多事情我也不懂,想到兒子自己關在那麼恐怖的地方,我也不知道怎麼救他。如今我只能請政府救救我兒子。」吳澤濬的哥哥表示,找到吳律師後,家屬隨即聯繫外交部駐布里斯本辦事處。多次與辦事處溝通,所得到的回應,不外乎去探視,不然就是以「不干涉司法案件」為由,拒絕替家屬向澳洲移民局抗議或協商,十分消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外交部指出,在司法部分,外交部已訓令駐處就此與澳洲外貿部保持聯繫,但基於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尊重澳洲司法,無法介入任何司法個案。目前吳澤濬確實依澳大利亞昆士蘭警方所獲事證,控以恐嚇、人身攻擊及蓄意傷害等罪嫌。而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檢方蒐證約4-6個月,至地方法院起訴審理時間則約需10個月。

外交部說,吳澤濬因涉案導致簽證遭註銷,續申請過橋簽證亦因理由不足遭拒,目前處於無簽證狀態且涉及刑案,無法遣送出境,由澳洲邊防局暫安置於「布里斯本移民安置中心」;之後駐處獲悉該安置中心因空間不足,將吳移往「聖誕島移民拘留中心」安置(聖誕島位於印尼萬隆南方之印度洋,自布里斯本前往需搭乘兩個航班),即與該中心聯繫並與他通話,獲告遭拘留人員可使用電話與網路對外通聯,吳澤濬亦稱生活良好。

外交部強調,駐處並已向家屬轉述相關進展,也主動致電吳澤濬9次,均未聞吳君抱怨受到非人道待遇;並於13日派員親往探視,代表處人員下午已搭機於晚間抵達澳洲西岸伯斯市,明早達成另班飛機赴聖誕島(一週僅兩個班次)。

不過,相關人士質疑,「本案委任律師似欠缺法律專業」,依據刑事專業律師處理經驗,此案不宜再執著澳方撤銷簽證適法性,宜儘速終結本案司法程序,解除吳澤濬被拘留於安置中心的狀態;同時,本案委任律師也遭質疑,處理本案未循法律途徑,亦未續留澳洲與司法單位聯繫確保吳澤濬的訴訟權益,反而來台訴諸我行政體系,完全本末倒置,且無法回應相關法律專業問題。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