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空汙/全台排行榜曝光!高雄慘墊底 環團:還敢自稱宜居?

▲▼黃昏,霧霾,空汙,低雲。(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汙全台排行,最糟的不是台中?(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台灣空汙嚴重,近日有網友根據環保署資料,比較2017年Q1及2018年Q1,發現以往被罵得最慘的台中,全台PM2.5濃度排名屬中段班,而高雄市則為最後一名,引來環團批評,「還敢稱自己是宜居城市」,更直指高雄長年發展重工業,政府或民代卻都沒有積極處理汙染,除非影響選票,才有積極努力的可能。

全台空氣品質不佳,尤以中南部地區民眾感受最為強烈,撇除地形、氣候等自然因素影響,該區設有許多高汙染的重工業工廠及燃煤電廠,而台中市更擁有世界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每當談起空汙,往往成為各界砲轟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根據環保署資料,各縣市PM2.5濃度排行榜台中為第10名,屬中段班,南部表現則是普遍不佳,雖然整體有改善,但仍追不過其他地區,高雄市更被去年最後一名的嘉義市超越,正式墊底。

▲▼2018春季各縣市濃度排行。(圖/記者林怡雨製)

▲▼2017-2018各縣市PM2.5濃度減量排行。(圖/記者林怡雨製)

▲全台空汙排行榜曝光(圖/記者林怡雨製)

面對空汙問題,台中市府從固定及移動汙染源著手改善,固定汙染源方面,去年11月底要求中火生煤許可總量從每年的2100萬噸減至500萬噸,另外加嚴減排,與1998年相比,目前硫氧化物已至7.95噸降至2016年1.51噸,而氮氧化物則是從4.56噸降為2.16噸,並預計9月再端出新標準,達到4年燃煤減排5成以上的目標,並補助汰換燃油鍋爐;移動汙染源方面則是積極推動低碳節能電動車。

對於此次空汙全台排行,台中位在中段班一事,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受訪指出三點進步關鍵,就是民眾對空汙意識的提高、市府、台電都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雖然有進步,但仍要持續努力,因為永遠不可能滿足。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強調,台中改善沒有預期的好,若這份排行數據是源自環保署手動推估的資料,就存在較大變異性,對於數值準確性存疑,「市府跟台電有沒有積極,這我持保留態度」,砲轟環保署仍在粉飾太平,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近擬計畫重建2座燃氣機組,就是積極在騙。

至於高雄,葉光芃痛批,陳菊擔任市長任內喊出「宜居城市」,而今空汙卻是全台最嚴重地區,「還敢稱自己是宜居城市,我覺得很丟臉」。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指出,高雄長年發展重工業,空汙主要來自工廠、電廠、車輛,還有,東北季風帶來的中部汙染,包括雲林六輕、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政府卻未積極改善,除非影響選票、才有積極努力可能。

有關改善南部空汙問題,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也提出四大重點,第一,環保署今年3月9日預告修正「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第二期計畫」,針對環團於第一期提出有問題的部分,在第二期仍維持只要更新設備就可以新增排放量,或收購關廠工廠排放量、收購舊車、市民汰換二行程機車、搭大眾運輸減少的汙染量,換抵給發電廠、石化廠、鋼鐵廠使用,使高雄整體汙染量沒有下降,從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的實際運作情況看來,高雄的汙染產業非但不會減少,還可能再增加。

第二,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說,高雄市政府應要求環保署廢止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劃, 反對汽機車排汙減量換抵給工廠、發電廠擴充使用;第三,立即訂生煤管制條例,嚴格管制工廠、發電廠生煤用量,高雄大林燃煤電廠應改備載;最後,中鋼溼式煉焦爐應停爐。

而今中央針對空汙積極修訂《空氣汙染防制法》,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也認為應刪除第九條有關抵換汙染物增量之排放量規定。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