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中美對抗升高 台自制才是上策

▲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行前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政府把取得美國商售潛艦紅區敏感裝備列為最優先目標,採取數項措施為兩岸緊張關係降溫。(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美兩國對抗日益升高,不僅呈現在貿易戰與朝鮮半島上,也反映在南海之上。另一方面,隨著《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的美台軍艦互訪修正案、《台灣旅行法》、賴揆不斷自承是「台獨工作者」、美國國務院出售我國潛艦紅區敏感裝備、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將訪台的傳聞,兩岸關係的緊張情勢也急遽升高。

所幸,蔡英文總統在發現台灣可能淪為美國「棋子」之後,採取數項措施「滅火」。在決策過程中,蔡政府設定政策的優先順序,把取得美國商售潛艦紅區敏感裝備列為最優先目標。其次則是在大陸「文攻武嚇」之壓力下,採取一些「降溫」的動作。再者則是對一些影響國家利益的不實或未經證實的報導予以否認。

簡言之,為確保「潛艦紅區敏感裝備」的最優先目標能夠順利達成,不僅適度的善意必須釋出,而且「降溫」的動作也有必要提出。為了達成取得柴油引擎、火力系統、導航系統、聲納系統等裝備的最優先目標,美國高官的訪問也不再是「當務之急」。

一年來大陸機艦繞台已成常態,我海軍早就有意為蔡總統安排一次海上視導的活動,展現捍衛海疆的能力,也告訴美國面對大陸強大海軍勢力,台灣有不對稱的作戰能力。在此同時,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正在南海舉行「實兵實彈」的海上大閱兵,而且18日在廈門附近展開涵蓋金門的火砲射擊。蔡英文政府不想讓對岸感到台灣在與大陸別苗頭,更不想讓兩岸緊張情勢呈螺旋狀升高。因此,特別將「實兵部分實彈」改為「實兵不實彈」。

另一方面,賴清德在台灣不斷自承是「台獨工作者」,也遭到中方學者專家、新華社與環球時報的圍剿,並抨擊賴不自量力,甚至將台海的實彈演習說成其主要目的就是給賴一個「當頭棒喝」。賴清德可以對蔡提出的「知所分際」警告聽若罔聞,但對於北京的警告卻不能視若無睹。因此,賴清德再三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再宣布獨立」,暗示他若成為總統,絕不會再宣布獨立。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可能訪問台灣。這項報導讓蔡政府擔憂台灣可能成為美中交鋒期間美國的「棋子」,更可能「偷雞不著蝕把米」,成為美國的「棄子」。因此,蔡政府透過「知情人士」發言,表示政府並未透過任何管道邀請波頓訪問我國。此顯示,蔡政府希望透過「知情人士」發言,向北京「自清」:台灣無意破壞兩岸關係。

為達成「美國商售潛艦紅區敏感裝備的最優先目標」,蔡政府暫時犧牲其他次優先目標在其他領域若都能循此「理性決策模式」制定決策,則近兩年的紛紛擾擾也許就不致出現。(本文轉載自《中國時報》)

好文推薦

陳一新/美中貿易戰是兩國爭霸的前哨戰

陳一新/美中貿易戰升高至國安層級

陳一新/金正恩「騙很大」,川普會上當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一新,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