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中興通訊 美媒:損害中國,也損害美國利益

▲▼ 美國商務部新聞官Will Reinert指出,中興通訊禁售令沒有轉圜空間,要等到7年之後才有機會重啟協商。圖為中興通訊位在江蘇省南京的LOGO。(圖/路透社)

▲ 有傳部分中興通訊供應鏈生產線停產,上千名員工也被迫「放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商務部16日向中興通訊下達封殺令後,等同向中興砸下重拳。《澎湃》認為,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的行動,顯示其對於中國科技崛起的恐慌;不過,中興通訊遭到封殺的危機,或許是中國淘汰舊有產製方式,研發新技術的轉機。

根據《澎湃》報導,《華爾街日報》近來指出,中美貿易戰不只涉及鋼鐵和大豆,真正的交火區其實是科技領域。近來,中興和華為於科技領域獨步全球,其中,美國最擔心的便是5G技術,如果中興和華為持續大規模投入研究,美國營運商將未來只能依靠中國技術。因此,美國政府擔心自身5G發展受阻,便使出阻止新加坡的博通公司收購高通的套路,制裁中興通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紐約時報》也表示,貿易戰主要衝突區在尖端技術,川普政府指控中國使用威脅和強迫手段取得美國技術,被視為對《中國製造2025》的工業計劃的不滿。因為該計畫目地在於幫助中國,成為機器人、電動汽車和醫療設備中的世界領導者。因此,為了阻止中國主導這些產業,白宮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提出新的限制法案,限制半導體和先進機械設備等,從美國出口至中國。

《紐約時報》還提到,儘管中國長期被視為美國科技公司的低成本製造商,但近期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相當大進步。去年,中國宣布要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領導者,還揚言在2030年要把中人工智慧產業,打造成價值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4兆)的產業。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對於中興的制裁,不僅損害到中國,也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因為美國芯片市場也需要中國。例如,美國晶片商高通就有3分之2的收入來自中國,而且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緣故,高通收購恩智浦的計畫受到牽連而擱置。據了解,高通的合併交易需獲得9個國家和地區監督機構的批准,好不容易歐盟才同意,現在只剩中國商務部尚未批准。

根據彭博社19日報導,高通現今為了降低成本,已開始削減在加州的1500個職位,不過,這只是更廣泛的裁員計畫的一部分,因為這只是高通公司向投資者兌現削減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4億)的成本。

除此之外,在中美貿易戰中,美國農村的網速也將受到波及。因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支持的1項措施,將可能阻止美國營運商使用聯邦基金,購買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網路設備。

《南華早報》認為在美國的禁令下,中國政府必定會從此發憤圖強,降低每年約2000憶美元(約新台幣約5.89兆)的半導體進口,擺脫半導體領域對美國的依賴。而且文章還表示,中國政府早已在半導體領域投入大量資金,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以直接入股的方式,幫助中國本土半導體企業,據了解,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最近一期募得2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360億),而第一期募得的14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552億),則已投入20多家企業。

由於中國有足夠的資金和市場,可以支撐國內的芯片產業,所以中興通訊遭到封殺的危機,也許能促成中國淘汰目前的產製方式,研發出新的技術。

▼ 中興通訊生產的Axon M,擁有2塊5.2吋的觸控螢幕,解析度達1080p,且相機有2000萬像素,如果將2塊螢幕打開,能呈現6.75吋的效果。(圖/翻攝自中興通訊官網)

▲▼ 中興手機 Axon M。(圖/翻攝自中興通訊官網)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