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神秘「紅屋頂」工廠曝光! 疑似生產核反應爐原料

▲▼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金正恩宣布終止核試及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日宣布終止核試及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但外界依然半信半疑。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先前秘密出訪北韓、與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時,美國武器專家不停研究衛星圖片,尋找北韓言行不一的線索。美方發現,靠近中國邊界的城市崇宿(Chongsu,音譯)有棟紅屋頂的大型建築,疑似為製造高純度石墨的工廠。高純度石墨是核反應爐必要原料,北韓最近還嘗試將這類核等級石墨銷往其他國家。

總部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美國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20日在一份報告中公布該場址。該組織創辦人暨聯合國武器檢查員歐布萊特表示(David Albright),該設施曝光的部分原因是,北韓向核等級石墨的買主提供行銷手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北韓神秘工廠曝光。(圖/翻攝自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SIS)

▲▼ 「美國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20日在一份報告中公布該場址。(圖/翻攝自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SIS)

▲▼ 北韓神秘工廠曝光。(圖/翻攝自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SIS)

報導指出,這棟建築的真實用途相當可疑,顯示出要評估北韓凍結或放棄部分核武的提議,難度很高,尤其北韓過去多次隱匿非法武器活動。武器專家表示,這個工廠可協助北韓達成多重目標,在悄悄發展武器計畫的同時,還能賺取急需外匯。外界分析,金正恩還未徹底放棄核武,真正的意圖恐怕要等到南北韓峰會才會顯露。

金正恩宣布終止核試及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後,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這對北韓和全世界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巨大的進程!」官員與武器專家們則敦促川普政府小心查證,因為平壤政權善於欺瞞。此外,金正恩沒有提到是否銷毀核武儲備,外界預估,他們擁有20至100個核彈頭。

▲▼ 北韓神秘工廠曝光。(圖/翻攝自Google Map)

▲▼該廠址鄰近鴨綠江。(圖/翻攝自Google Map)

▲▼ 北韓神秘工廠曝光。(圖/翻攝自Google Map)

《華郵》指出,雖然「美國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的這份報告無法完全證明該設施是為了生產核等級石墨,但歐布萊特引述數項證據,指稱北韓有意擴大生產該原料。此外,平壤已有一座石墨工廠,近幾年,核能源機構還獲得新設備,更派科學家前往中國接受生產該原料的先進訓練。

金正恩將於27日在板門店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這是歷年來第3次兩韓高峰會。對於金正恩政權首次對非核化釋出討論意願,川普曾說,「我覺得他們(北韓)是認真的,我希望他們是認真的,我們很快就會知道答案」。他表示,對北韓的制裁正在取得效果,美國將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先前赴北韓會晤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