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嚴管合法、放任非法 官員「關懷」電話惹怒影視業者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圖/新聞節目中心)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首播前便接到官員提醒有大陸節目片段需送審的電話,引發政府限制新聞自由的疑慮。(影/新聞節目中心)

網路時代的空前巨浪來臨,台灣的影視產業像是一艘汪洋中的小船,遭受了一波又一波的強大衝擊,雖然還不至於立刻滅頂,卻已殘破連連、疲憊不堪、欲振乏力。

在這種時候,台灣影視產業這艘小船,以及船上的所有從業人員,最需要政府發揮積極輔導的智慧力與行動力來救亡圖存,萬一政府看不懂問題、想不出對策、幫不了產業,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只求不要出來增加額外的困擾即可,這應該是包括影視在內各個產業界的共同心聲。

以影視產業為例,台灣業者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地理界限被網路打破,每個人上網都可以輕鬆接觸到海外的各種影音服務,很多年輕人甚至根本不看傳統電視了。

網路造成了三大挑戰:一、台灣影視業者的規模遠遠不如海外的競爭者,小船難以對抗航空母艦,幾乎難以正面去對抗。二、網路上的非法內容太多,姑且不談色情,光是盜版就是一大問題,足以讓台灣的業者無法正常經營。三、政府首長的思維與法律嚴重過時,造成產業發展的巨大困擾。

從日前發生的一起文化部官員電話「關懷」事件,就可以具體看見問題。

話說《ETtoday新聞雲》推出了一個網路影音節目《慧眼看天下》,21日首播,在20日先接到了文化部影視局陳淑滿組長的來電,主動提醒這個想要「精準剖析兩岸脈動」的節目,「如果有大陸節目片段必須送審」。

說實話,許多公務員平常手邊的業務已經很多,通常都是在接到民眾申訴或檢舉疑似違法事件的時候,才會去了解情況。像陳淑滿組長這樣在網路節目還沒有播出之前,就先打電話提醒的作為,堪稱積極有為。

真正的問題當然不在於組長這樣的公務員執行層級,而是在於次長、部長、甚至行政院長等政府首長,是不是真正願意思考:台灣到底要怎麼看待網路影音平台的發展?政府要怎麼去了解產業趨勢與實際情形?應該怎麼去輔導合法業者?又應該怎麼去取締非法業者?

現在的真實情況是,台灣多數上網觀看影音內容的人一定都知道,盜版戲劇輕易可得、色情內容無所不在,這麼多嚴重的非法網路平台,不但嚴重傷害了台灣影視產業的生存命脈,更污染了兒童與少年的心靈。政府拿出有效對策了嗎?

在這種非法氾濫的背景之下,合法登記、正規運作的《ETtoday新聞雲》,積極推出影音節目,其中《慧眼看天下》有意致力於更加具有世界觀、深度、理性的新聞談話節目,結果官員在百忙之中特地致電善意提醒「如果有大陸節目片段必須送審」,這當然會讓業者錯愕、不解、委屈,甚至忿忿不平,而且還可能引發民進黨政府限制言論及新聞自由的重大疑慮。

網路造成的不公平競爭由來已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先前提出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簡稱《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就被電視公會、衛星公會等電視業者批評只管傳統廣電事業、卻不管網路服務,太不公平,而且等於變相打壓傳統電視業者。

網路服務難以規管,這個是事實,政府必須思考怎麼樣兼顧公平性,沒必要管就不要去管網路業者,在此同時也要適度對傳統電視的規管給予鬆綁,避免海外的超大網路影音集團不受管理,而台灣許多業者反而處處受限,於是造成已經陷入經營困難的台灣影視產業更加受到打擊。

在兩岸議題的部分,政府現在主要依據的法律是俗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條例的規定就是傳統思維,不符合網路時代的趨勢,例如第37條規定:「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及廣播電視節目,經主管機關許可,得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或觀摩」,文化部根據前項規定,又訂定了「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這些只能限制合法業者,卻管不了海外業者或非法業者,任何人只要隨便架一個海外網站,就可以播放大陸的戲劇及節目,所有上網者都可以看,請問政府怎麼管?管不了非法,只管合法業者,當然不宜。

為什麼政府官員一通「關懷」電話讓台灣影音業者怒了?因為沒有人能忍受嚴管合法、放任非法!愛台灣?行政院與文化部的首長們請認真面對問題、拿出對策。

▲《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影/新聞節目中心)

好文推薦

賴祥蔚/盛大慶祝「七成年輕人願為台灣而戰!」

賴祥蔚/惠台政策毀台影視 所以該指望公視?

賴祥蔚/陳亭妃客串8點檔是政治置入?廣電法有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賴祥蔚(圖/賴祥蔚提供)●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