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談布國斷交 網抓賴清德在笑「下一任換他了?」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邦交國再少1個!繼多明尼加後,事隔短短23天,布吉納法索24日再宣布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晚間緊急出面,痛批中國對台的外交打壓蠻橫,將激發國際的反感,也強化對台灣的支持,更稱「我們不會再忍耐」。不過,站在蔡英文身後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卻被網友質疑一臉輕鬆,「他在笑,下一任換他了」。

布吉納法索曾於1960年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直至1994年2月2日才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24年的邦交情今再畫下句點,台灣邦交國目前僅剩18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兩國關係生變早有跡可循,蔡英文今年4月時出訪非洲友邦,罕見只有5天4夜,僅有史瓦濟蘭一國,並未走訪非洲另一友邦布吉納法索,其實當時除了當地政權發生政變之外,就是評估中國已經伸手。吳釗燮今證實,當時就有感到不安;而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布國雖然有幫我國提案,但沒發言,代表團團長還提早離開日內瓦,種種舉動都讓我方感到有「警訊」。

面對外交受挫,蔡英文指出,這一連串動作都充分顯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因為台灣與美國等國家有更多實質關係的進展,但越是蠻橫的行為,越激發國際的反感,也更強化對台灣的支持,「這次的WHA得到有史以來最多國家的聲援,就是明顯的例證。」

蔡英文向國人表示,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行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她承諾,會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再經濟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蔡英文也正告中國政府,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疑慮。

然而,一旁的賴清德臉上表情卻很搶戲,PTT上網友不解,「蔡英文很努力的在演,卻讓賴清德給漏餡?」,其他網友則紛紛嘲諷,「不然要哭逆」、「他笑說,下一任換他了」、「選舉穩了」

對於斷交一事,賴清德記者會後於臉書上引述韓非子,「安危在是非 ,不在強弱;存亡在虛實,不在眾寡」,強調台灣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在蠻橫作為下退卻,中國一連串不理性的作為,只會更加堅定政府繼續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會發揮最大的韌性與彈性,為國人爭取最高的尊嚴。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