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心族健康亮紅燈 8成40歲以上民眾每天工時逾8小時

▲▼根據調查,六都中以台北市生活壓力最大。(圖/路透社)

▲根據富邦人壽調查,40歲以上夾心族,有80.7%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圖/路透社)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不惑之年的夾心世代(指41~50歲的40世代),處在扶養上下兩代之間,壓力不在話下,根據富邦人壽「國人健康生活型態大調查」顯示,經濟問題(62.9%)、工作課業壓力(50.3%)、家庭問題(38.5%)是40世代的三大主要壓力來源;其中,經濟壓力則反映在工作時數上,夾心世代有80.7%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高於其他年齡族群。多方生活壓力讓人喘不過氣,自然也就抽不出空閒時間運動,調查指出只有27.1%的受訪者,每周運動時數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成年人(18~64歲)運動量,即每周150分鐘。

國內外多項健康報告皆指出,每人每日平均睡眠應達7個小時,才能恢復體力、保有健康體態,但調查結果顯示,奔波於職場與家庭之間的夾心世代,卻有近6成6的受訪者(65.9%),每天睡眠不到七個小時。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身體免疫力、注意力、自我修復力及自律神經系統等,如果長期睡眠不足,不只會讓身體處於疲倦、過荷狀態,也更容易引起情緒起伏大,進而影響人與人間的互動關係,此時的40世代除了試圖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尋求平衡之外,健康管理同樣是不容小覷的課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是,40世代中有17%的受訪者,以「獨居」做為退休後理想的居住方式,比例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一個獨居的高齡長者承受著高度的安全風險,如果等到問題發生了才尋求解決管道,除了心理壓力難以調適外,資金需求勢必倍增,更應該提早規劃長期照顧。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夾心世代背負著攜老扶幼的經濟壓力,在職涯發展上更是進入了成熟階段,開始思考人生的下一步往哪裡走,可說是人生上下半場重要的轉變時期,因此所需要的健康保障,不僅僅只是著眼於現在,如今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歲,對於即將面對銀髮階段的40世代來說,往後的長照需求也必須同步納入考量,像是傳統長照險、類長照險(特定傷病險)、殘扶險等,都能幫助建立有備無患的「長照帳戶」,且提早準備保費相對較低。

長照還不夠,兼顧保險理財才能真正沒煩惱。追求身心健康的美好生活,是40世代的生活目標,對於自己人生下半場閒暇時間的運用,有更多人傾向「從事休閒娛樂活動」(79.7%),為了滿足所需,可運用資金必須及早盤整,握有充裕的支援,才能讓退休生活更精彩;而從退休生活支出來源統計來看,多以「自己準備,如儲蓄、利息、租金或投資所得」(81.1%)為主,再加上傳統「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如過去強烈,夾心世代更希望自己的未來自己掌握。

董采苓提醒,若想避免退休太早、儲蓄太少、花得太快的困境,40世代必須從現在就開始著手規劃,建議可以選擇具備年年還本特色的利變還本險,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運用時間複利效果達到財富累積的目標,兼顧保障,穩固退休老本。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