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師傅掰!全靠機器搞定 無人麵館45秒煮好一碗麵

 ▲上海市出現無人麵館 。(圖/上海嚕逗公司提供)

記者周怡德/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上海市出現了無人麵館,靠著一台機台,只要掃碼支付人民幣15元(相當75元新台幣),平均每45秒就能做出一碗熱騰騰的湯麵,共有四種口味供選擇,噱頭十足但無人麵館半年前曾一度被勒令暫停營運,原因是業者最初向監管機關申請的食品許可證是包裝食品加熱,卻被認定現場因為涉及餐飲製作的環節,還得經過食品安全與衛生的風險評估,而經過半年的審核無人麵館重新開放營運,目前機台投放到辦公大樓、學校、車站試人氣水溫。

消費者手中這碗熱呼呼的牛腩麵,肉多湯濃,消費者嚐鮮後大呼味道有夠「讚」,而實際上烹煮這碗湯麵就是這台無人麵館。從消費者購買到取走湯麵,全程加工製作都由機器來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出現無人麵館 。(圖/上海嚕逗公司提供)

上海市出現無人麵館 。(圖/上海嚕逗公司提供)

首先通過手機掃碼選擇麵條種類、再支付人民幣15.8元(相當於一碗75元新台幣),只需要45秒,一碗熱呼呼的湯麵出現在機台口,共有重慶大師碗雜面、極品皇朝牛腩面、特級金湯肥牛面以及北海道武藏拉麵,四種口味可進行選擇。

無人麵館機的工作流程其實說穿了類似「沖泡麵」,從顧客下單後,隨後機器就進入麵條45秒的製作倒數計時,通過機器內部的蒸汽棒先將冷凍麵條解凍,再通過出水口倒入滾燙的開水,快速將湯麵加熱至高溫,過程全自動,但是無人麵館的機台中最多只能存放40份麵條,賣完了依舊需要「人工」捕貨。

▲上海出現無人麵館 。(圖/上海嚕逗餐飲管理公司提供)

上海市出現無人麵館 。(圖/上海嚕逗餐飲管理公司提供)

事實上,這台無人麵館去年10月已經出現在上海市區一家商務辦公大樓內,引起熱議,不過短短三天就被迫臨時喊卡。根據業者出示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證,其經營範圍為從事預熱包裝食品。然而主管機關市場監管局認定「無人麵館」涉及的是現場餐飲的製作環節,並不在允許的經營範圍內。

因此,原本整個上海市共有3個這樣的「無人麵館」突然勒令暫停經營,事隔半年,無人麵館所從虹口區市場監管局申領到了全新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再度捲土重來,重新試營運。

▲無人機台應用各種場景。(圖/記者周怡德攝)

無人商機應用各種場景。(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隨著無人商機的結合下,還有智能現榨果汁機、自動研磨現煮咖啡等等,進入市場的現製現售機台種類越來越豐富,然而在節省人工成本下,對於食品衛生的把關,這些無人機器製作出來的食品安全將會是一大考驗。

智能現榨果汁機出現在各大火車站 。(圖/記者周怡德攝)

▲無人機台應用各行各業 。(圖/記者周怡德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台體大守護神搶救3天過世 隊友悲痛淚:盼他好走...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李芷婷「無罩激凸」入鏡!被勸遮…認了不舒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

小黑羊疑遭棄原地癡等媽 師帶回校養還取名「肉爐」

小黑羊疑遭棄原地癡等媽 師帶回校養還取名「肉爐」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出國拍夜景相機卻沒記憶卡 男意外帶到遊戲片超崩潰XD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宜蘭華廈變「比薩斜塔」 住戶控建商保麗龍撐牆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