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隊進駐AIT? 梅健華:不會用維安來彰顯政治立場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12日正式落成,AIT主席莫健、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默色(William Moser)等人都現身落成典禮。不過,統、獨兩派團體上午也都來到場外抗議。對此,AIT處長梅健華表示,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這就是民主政治在台灣的實踐,今天這個慶典最重要的就是一起慶祝美台之間的合作。

▲▼梅健華,AIT。(圖/記者翁嫆琄攝)

▲AIT處長梅健華。(圖/記者翁嫆琄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AIT新館落成,蔡英文、行政院院賴清德等人上午都到現場祝賀,警方則在周邊架設鐵圍欄,分成「抗議、祝賀」兩區,統促黨主席張安樂也率眾抗議,並高舉「蔡英文下台、台灣統一促進黨、第三勢333政團」等標語,另外也有團體貼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亂源、捍衛中華民族主權」布條;「台灣民政府」則將小的美國國旗綁在護欄上表達支持。

對於今日AIT新館外,有些統派、獨派抗議,甚至獨派認為AIT應該改名為美國駐台大使館,梅健華受訪時表示,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這就是民主政治在台灣的實踐,今天這個慶典最重要的就是一起慶祝美台之間的合作。1979年AIT成立時,根本沒有人能夠料想的到40年的今天,美台會有如此緊密的合作。這也就是這棟新大樓所彰顯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及對未來的願景。

▲AIT外陳抗。(圖/記者屠惠剛攝)

▲AIT外陳抗。(圖/記者屠惠剛攝)

媒體詢問,《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不會指派高階官員到台灣參加落成典禮,因為這會違反中美協定,也就是美台關係是非官方關係,這是今天沒有美國高級官員在台的原因嗎?梅健華則說,今天慶典就是要表現出美台之間的合作,這也符合美國對台灣的整體政策。華府派來的官員都是非常合適的人選,因為今天的慶祝就是要針對新大樓所彰顯出來的象徵意義,華府的貴賓也都代表美台合作之各個部分。

他指出,今天的來賓其中一位就是AIT主席莫健,特別來賓是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她是掌管經濟和文化事務,由她代表也是非常恰當的一時人選。因為美台之間在過去40年來,有非常緊密的經濟、教育和文化合作,這可以說是美台關係中的一個亮點。所以她此行來台也是繼續強化美台之間的經文合作。

梅健華也說,美國眾議員哈博(Gregg Harper)也會到場,他是台灣的好朋友、老朋友。他的蒞臨也反映出美國國會兩黨都支持台灣。美國國會負責AIT的預算,他們非常慷慨撥出2.55億美元給AIT新館,所以由哈博議員出席是再適合不過的。

對於AIT維安是否會派海軍陸戰隊及配備相關武器,梅健華則說,「我們不方便討論我們的維安措施」。但他說,目前在信義路的辦公室也是由一些美國的職員加上AIT當地雇員一起來進行維安工作。未來搬到新館也會持續採取相同的措施,「我們的作法將會跟世界各地的標準作法一致」,「我們不會用這個維安措施來做一個政治立場的說法,或彰顯我們的政治立場」。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人員來保護辦公人員有非常安全的環境。

▼統促黨主席張安樂(白狼)到AIT外陳抗。(圖/記者屠惠剛攝)

▲統促黨主席張安樂(白狼)到AIT外陳抗。(圖/記者屠惠剛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楊謹華《乘風2024》初舞台美翻 謝金燕飆《姐姐》..痛憶車禍往事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6歲印度女孩挑戰「劈腿溜冰」 離地僅16CM!破金氏世界紀錄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SJ金希澈「時隔6年」抵台嗨翻了! 「台灣真的好久不見」L.S.S.淡定偷笑XD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熱門新聞 政治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