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實戰「勇敢盃」考核解放軍! 40名專家隨艦打分數

▲▼海軍成功掃到智能化水雷,激起水柱往天空噴發。(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海軍成功掃到智能化水雷,激起水柱往天空噴發。(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近日舉行首屆「勇敢盃」水雷戰競賽性考核,組成轟炸機布雷編組與獵掃雷艦反水雷作戰群,進行「背靠背」(編按:連續2次)訓練,聚焦7個反水雷項目,實掃各型水雷近20枚。據了解,考核組還請到來自海軍訓練部門、科研院所的40多名專家,分散到各掃雷編組,隨艦評比成績。

根據《解放軍報》報導,各戰區海軍的獵掃雷艦、轟炸機等多型艦機奔赴東海某海域,組成轟炸機布雷編組與獵掃雷艦反水雷作戰群,試圖為「反水雷作戰」這個全球難題找到破口。在此次「勇敢盃」的考核賽中,主要評比航空兵隱蔽布雷、水面艦艇緊急開闢航道、水雷偵察、清除水雷障礙等7個項目,最後實獵各型水雷近20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場畫面中,一艘艘新型掃雷艦、獵掃雷艦組成反水雷作戰群,接近目標海域後開始搜尋水下目標、判明水雷數目、選定排雷時機,隨著一排排水柱騰空激起浪花,代表各型水雷被成功破解。第二反水雷作戰群指揮員朱石寨說,考核戰場環境設置相當逼真,水雷數目、種類、分布都一無所知。

朱石寨還說,「這種實戰化考核,對部隊反水雷作戰能力是一次嚴峻考驗。」除了競賽過程相當逼真,考核部分也不馬虎,報導指出,裁判組採用「背靠背」的方式假設,在對手模擬、條件設置、組織導調等方面,多設險局、變局,牽引部隊布雷和反水雷作戰訓練不斷向實戰聚焦。

據了解,解放軍的反潛反水雷曾被直指為缺點。美國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吉原恒淑(Toshi Yoshihara),在華盛頓世界政治學院發表演講時說,解放軍的服役艦艇數量將在2020年達到「世界第一」,最大弱點卻是反潛反水雷項目,建議美軍發展不對稱戰略,利用弱點重點打擊。

吉原恒淑以反水雷措施為例,掃雷行動具有高危險性將耗費大量資源,需要大量訓練才能維持技術,相對有機可趁,美國必須設法誘導中國專注在提升掃雷技術,迫使中方轉移資源配置,減少投資進攻性武器的開發讓弱點得以保留。她認為,中國若在反水雷與反潛作戰多花錢,進攻性導彈項目就會少花錢,連帶降低打擊美軍的力度。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畫面。(資料圖/CFP)

▲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駕駛斑馬線疾駛不禮讓! 男學生怒推Ubike猛撞轎車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陸大爺大媽「鱷魚爬」健身 列隊趴地前行獲醫師認證

愛莉莎莎拍暴雨:好可怕

愛莉莎莎拍暴雨:好可怕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超哥再轟Toyz雜碎:揍你剛好而已 使出超派鐵拳..警界岳母「完全支持」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老公坤達重回Energy男團生活 柯佳嬿笑:有嫁給偶像的感覺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