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商從1975年起逐漸退化! 挪威研究:「弗林效應」失靈了

▲▼保母,小孩。(圖/達志/示意圖)

▲挪威研究顯示,人類的智商正在逐漸退化。(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根據挪威一份最新研究顯示,人類的智商正在逐漸退化,扭轉了自20世紀以來分數不斷上升的「弗林效應」(Flynn effect)。據了解,智商逐漸下降的原因是環境因素,並非遺傳。弗林(James R. Flynn)在1982年提出美國人做智力測驗的成績越來越好,之後的研究也發現這個現象具有長期性,且在不少已開發國家也出現。

綜合外媒報導,來自挪威的費雪經濟研究中心(Ragnar Frisch Centre for Economic Research)調查了73萬名出生於1962年至1991年間約73萬名挪威男性的智力測驗分數,結果發現,1962年至1975年出生的挪威男子,其測驗成績每十年增加3分;但1975年之後出生的男性,測驗分數平均每一代減少7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試成績高低,不能與智商劃上等號。(圖/記者徐文彬攝)

▲▼107年國中教育會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圖/記者徐文彬攝)

研究人員認為,智力測驗分數下降,很可能是因為人們生活方式有了改變,例如:教育系統、閱讀書籍時間變少、打電玩時間增加等。不過這些研究結果不代表年輕人比父母還愚蠢,畢竟這只是來自挪威的一個樣本。

加上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也寫道,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Ole Rogeberg強調,智力測驗著重於數學和文字推理能力,偏向晶體智力(經過後天教育或經驗得來的智慧),若只是晶體智力降低,那就不需要擔心研究報告的結果,或許年輕人對智力測驗以外的能力更好。

關於人類智商的研究,《自然》 (Nature)雜誌曾刊登一篇研究,發現人類的智商非到了一定年紀就停滯不前,證據顯示青少年的智力會發生變化,隨著年齡增長也會跟著提高,並不像人們以前認為的會進入發展停頓的「超穩定狀態」。

研究中選擇了32名少年,年齡平均在14歲,對他們的大腦進行了掃描,並測量了他們的智商。4年後,對他們進行相同的測驗顯示,其中五分之一的人智商顯著提高。

▼有的人特別聰明,圖為智商160,6歲立志去美國讀大學,13歲就錄取NYU的江璟亮。(圖/行政院)

▲6歲立志去美國讀大學 智商160清寒生江璟亮「13歲錄取NYU」。(圖/行政院)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林襄地震「沒穿內衣」猶豫要不要跑 韓瑜快得創傷症候群「睡覺全副武裝」

林襄地震「沒穿內衣」猶豫要不要跑 韓瑜快得創傷症候群「睡覺全副武裝」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