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快訊/台灣獼猴「保育類」降級一般類 族群數量逼近30萬隻

▲台灣獼猴最快今年6月降為一般類 保育人士擔憂:恐有負面影響(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台灣獼猴「保育類」降級一般類,族群數量逼近30萬隻。(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25日召開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宣布有8種野生動物將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其中包含山羌、台灣獼猴、白鼻心等;還有17種動物將從一般類調整為保育類。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調降為一般類動物,並不代表沒有保護措施,上述動物仍受動保法規範。

根據了解,儘管會議上仍有部份正反意見,但最終會後林華慶仍宣布決議,表示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調整新增17種從一般類調整為保育類,另有8種野生動物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包括3種哺乳類:山羌、台灣獼猴、白鼻心,以及3種兩棲爬蟲類:眼鏡蛇、龜殼花、雨傘節,以及短趾攀蜥、鳥類大田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華慶表示,根據2017年6月時哺乳動物專家群評估建議,台灣獼猴族群的數量已經接近30萬隻,已經可以改列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不至於對族群有重大衝擊,但即便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不代表這物種沒有任何保護措施。林華慶強調說,台灣保護區、國有林事業區等,面積占了台灣45%左右,這些範圍內都不能隨意獵殺動物。

究竟台灣獼量是否達30萬隻?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吟曾提到,「林良恭教授所提到的數量統計,全台灣獼猴數量約在20萬至30萬隻左右,是來自於2013年的調查報告,而這份報告是依據13年前的文獻,估算全台灣的獼猴族群量約為10404群,再以平均每群20至30頭數來相乘粗估計算,這個估計值並非是長期駐點調查所得來得數據,誤差值可能非常大。

無獨有偶,林美吟25日也在臉書PO文提及,在舊的文獻中,是以「森林面積」除以「獼猴密度」計算得出闊葉林、混淆林與針葉林型等3種林型的猴群數量,但以她們取得目前台灣5地較詳盡的調查資料,不過才1萬4千418隻,「請問剩下的28萬5千隻的獼猴在台灣哪裡?」(推薦閱讀:台灣獼猴黑暗時代來臨? 獼猴女博士:決議在開倒車)
 

關鍵字: 台灣獼猴山羌白鼻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