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險半年只賣出1萬張 保險局拋誘因賣越多越有利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保險局釋出誘因鼓勵保險公司多賣高齡化商品。(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隨著台灣逐步邁入高齡社會,保險局多次公開呼籲保險公司多販售高齡化保險商品。而根據保險局統計,長照險在去年下半年僅賣出1萬張,年金險去年下半年賣出7.3萬張,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因此,保險局今天(28日)宣布若保險公司賣越多長照險、團體年金險、小額終老保險等高齡化保單,將給予保險公司可提高國外投資額度的獎勵,希望鼓勵保險公司多販售高齡化商品。

我國今年就將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保險局今年就多次宣導民眾應趁年輕做好老年退休準備,更希望保險業者帶頭宣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險局每半年會計算一次年金險跟長照險的有效保單件數,但根據保險局統計,長照險2017年初年度保費為15.85億元,有效保單件數為60萬215件,比起2017年6月底的有效保單件數59.25萬件,半年來僅增加1萬件。

年金險2017年初年度保費為3000.34億元,有效保單件數為132萬3000件,比起2017年6月底的有效保單件數125萬件,半年來則小幅增加7.3萬件。

為了鼓勵保險公司多銷售長照險、年金險、小額終老保險等高齡化的保險商品,保險局祭出誘因,賣越多就有利於保險公司提高國外投資的額度。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解釋,保險局在規範保險公司海外投資額度會考量這家公司的「權數」,以最近1年販售的保險商品初年度保費,乘上「保費係數」來做計算。而在「保費係數」上,依照商品類別分成2類,第1類不會打折、第2類則依照保單繳費年期打折,保單繳費年期越短,打折越多。而這權數越高、沒被打折,對保險公司來說越有利。

在第1類的商品中,原本有傳統型年金保險、利率變動型即期年金保險、定期人壽保險(不含生存保險金)、健康保險(不含生存保險金)、傷害保險(不含生存保險金)、微型保險。這次再新增團體年金保險、長照險、小額終老保險、實物給付型保險、健康管理保險。

上述商品在計算保險公司權數時「保費係數」都以100%計算,甚至微型保險是200%計算。換言之,多販售這些商品,權數就不會打折,多販售微型保單,甚至可以2倍計算。此外,若銷售的不是上述商品,但保單繳費年期超過10年也可以100%計算。

保險局表示,若保險公司權數符合保險局所定的標準,就可以適度提高國外投資額度。保險公司可以有2種選擇:第一,若海外投資還不到45%上限者,符合標準可再提高1%;第二,投資海外已達上限45%者,可以多賣外幣保單,承作限額可從25%提高到27%。

據保險局統計,目前海外投資已達45%的保險公司有4家,分別是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這4家保險公司若符合標準,賣外幣保單承作限額可以提高到27%。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休旅車撞上「千萬保時捷」 阿伯下車瞬間臉色沉重...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尪問如果「看不見」要怎表達? 見妻肢體動作笑:為什麼不說話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台體大棒球員遭惡撞重傷!2條通移工「猶豫30秒」落跑...昨自首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小S大女兒Elly「錄取美國頂尖名校」 她不捨證實:會陪她去安頓!

地震前兆?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

地震前兆?花蓮濟慈路河堤馬陸大軍狂竄 密集蠕動畫面曝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