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限買1張/小額終身壽險 網友批保額少 買靈骨塔剛好

▲零錢、悠遊卡、錢。(圖/資料照)

▲小額終身壽險的保費比一般傳統壽險商品便宜,藉此鼓勵民眾每日花個數十元,擴充壽險保障。(圖/資料照)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政府一年來推動每人一輩子只能買一張、最高保額30萬元的「小額終身壽險」政策保險,提高民眾保障額度,有些民眾說還不知道這個新商品,也有網友說保額30萬元買靈骨塔剛好,又不是300萬元或3000萬元,以為是什麼好康。

相關新聞請參考《一生限買1張/中華郵政強攻小額終身壽險 擴充長者保額》《每人一輩子限購一張 小額終身壽保費 較傳統打7折》《這款終身壽險只有2項健康告知 每天保費一杯拿鐵咖啡》《每人限購一張 媽媽投保了嗎?唯一小額終老網路保險 核保容易》《網投保費省2成!限每人一張小額終老+傷害險 台壽上架》《「小額終老」保險比一般終身壽險  最多便宜3成》《小額終老保險熱賣逾33億 55歲以上長者超過6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刊持續報導金管會保險局去年2月推動的「小額終身壽險」(壽險界、媒體報導也稱此為小額終老保險)政策,以及多家壽險業者銷售這類保單狀況中,收到薛姓網友留言問「保單的基本資料,每月多少,死亡後賠多少?」

還有李姓網友說「又不是300/3000萬,30萬而已能幹什麼買靈骨塔剛好,限買一張,以為是什麼好康,笑死人。」

壽險公司主管表示,民眾可以從「投保年齡、繳費年期的差異」、「不能附加其他醫療健康險等附約」、「前3年低理賠」三點,了解政策保險「小額終身壽險」的重點。

保險局推動小額終身壽險的政策,用意是因應老年化社會的需要,鼓勵民眾提高保障額度,最高投保年齡開放到84歲,其提供附加費用率(保險業者的成本、利潤及佣金)不得超過10%,因此保費較同類型壽險商品費用便宜2~3成。

小額終身壽險保單內容依規定,只能有「傳統型終身壽險」(最高保額限30萬元)+「一年期傷害保險」(附約保額2萬元)的範圍內,每人限購1張,並且不能附加其他醫療健康險等,主要是提高壽險保障額度。給付項目主要為祝壽保險金、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

像中華郵政的小額終身壽險保單,便沒有附加傷害保險,只有單純的壽險商品。

目前小額終身壽險商品的保額多為10萬、20萬與30萬元,提供6年、10年、15年、20年期等不同的繳費年期,投保年齡+繳費期限大多不會超過90歲,繳費方式可選月繳、季繳、半年繳或是年繳。

依多家壽險公司推出的小額終身壽險來看,有的是20歲以上便可投保,有的是40歲以上才可投保,有的則是超過70歲以上的長者,只能投保6年或10年期商品。

當被保險人身故或失能,保險公司依約理賠保險金。依小額終身壽險的保額最高提供30萬元來看,確實被視為人生最後一哩路的基本保障。

而且避免道德風險,民眾投保後的第1~3年身故或失能,保險公司僅會依已繳保險費總額的1.025倍,給付保險金。第4年起才會依所投保保險金額理賠。

舉例來說,55歲女性投保小額終身壽險,選擇投保繳費20年期、保額30萬元,年繳保費約1萬多元,月繳約900多元,平均每日約30多元。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