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颱風來襲 房屋毀損颱風險有每日3000元臨時住宿費

▲基隆大武山淹水情況。(圖/記者徐文彬攝)

▲若颱風直接造成房屋受損,颱風險有提供一天3000元臨時住宿費。(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依照氣象局預估,瑪莉亞颱風將於週二(10日)下半天開始影響北台灣,將帶來強風豪雨。保險局提醒民眾,若購買住宅火險時有加保「颱風洪水險」的民眾,一旦遇到颱風所造成房屋損害無家可歸時,可以先向產險公司申請臨時住宿費,一天以3000元為上限,最高60天。

保險局表示,若是因為強風和豪雨,造成房屋受損、淹水及傢俱泡水等財產損失,光是一般的住宅火險是無法理賠的,加上台灣又是颱風常侵襲的地區,建議民眾在保住宅火險時,可選擇額外加保颱風洪水附加條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若颱風來襲時才想到要投保颱風險,就太晚了,因為根據保險法,危險已經發生,訂定的保險契約不具效力,民眾買颱風險最好提前規劃,且颱風險是屬於附加險,最好在購買住宅火險時附加。

若是已經有投保的民眾,颱風洪水險除了保險標的物在保險有效期間內,直接因颱風或洪水所導致的毀損可獲得賠償外,民眾若因颱風或洪水發生,所支出的清除費及臨時住宿費用,保險公司也會給付。

公勝保經中區業務副總李俊德表示,颱風洪水險不只給予建築物跟動產的損害賠償,還有一日3000元、最長60天的臨時住宿費用,與清理費用,若水災後需要清理,不需要等國軍幫忙,可以找專門清潔公司清理後由保險公司支付。

不過,颱風及洪水保險會因為建物座落的地區、建築結構及樓層高低等因素保險費有所不同,如基隆、宜蘭及花蓮等地區受颱風侵襲機率較高,所有該地區費率相對較高,一樓及地下室的費率,也較二樓以上的樓層高。

李俊德解釋,建築物與動產若在1樓或地下室,費率較高。例如:建築物位於基隆1樓,每1萬元保額,保費約25.34元,但2樓以上,每1萬元保額,保費約12.67元,差別非常大。而在地區別上,可以分成3區,其中一級戰區就是基隆、宜蘭、花蓮、屏東,這些地區是台灣的頭、尾,也就是颱風主要登陸的地方,加上東部沒有中央山脈屏障,這些地區費率也會較高。

保險局也提醒,若投保的房屋位於低窪地區或山坡地者,要注意的是,颱風洪水險並不保障因颱風或洪水,引起地層滑動或下陷、山崩、地質鬆動、土石流所致的損失,因為這屬「地層下陷、滑動或山崩保險附加條款」的承保範圍。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