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隊少年學會5種語言! 6歲被送往泰國「過更好的生活」

▲▼ 會說5種語言的佤族14歲少年阿杜(Adul Sam-on)。(圖/翻攝自推特/@indahutamich)

▲ 會說5種語言的佤族14歲少年阿杜(Adul Sam-on)的故事相當勵志。(圖/翻攝自推特/@indahutamich)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13名「野豬少年足球隊」師生受困在洞窟18天,終於在10日晚間全數獲救。據《紐約時報》報導,這些少年不僅在受困期間展現勇氣,更早已征服許多難關,會說5種語言的佤族14歲少年阿杜(Adul Sam-on)的故事尤其勵志。

阿杜出生在緬甸接近泰國邊界處,當地以游擊戰、種植鴉片及走私安非他命聞名。6歲時,父母將他偷偷送往泰國,讓美塞縣一對浸信會牧師夫婦照顧,希望能讓他受到更好的教育、擺脫家庭貧窮又不識字的境遇。這位無國籍孩童在校學業與運動成績俱佳,還享有免學費及免午餐費的獎勵。

當少年足球隊被困在山洞期間,會說泰、緬、中、英及佤族語的阿杜,有禮地告訴英國潛水救難隊,一行人最需要的就是食物,還有知道自己究竟受困了幾天。當時,另一名少年以破英文喊道「吃、吃、吃」時,阿杜說,他已經傳達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10日晚間獲救。(圖/路透社)

▲▼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洞穴。(圖/路透社)

阿杜和25歲的教練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一樣,是受困者當中3名無國籍少數族裔。他們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公民證,經常在泰緬兩國穿梭。報導指出,作為唯一懂英語的隊員,阿杜成為足球隊與救難人員之間的翻譯,是此次救援行動中的功臣之一。

據BBC報導,阿杜在洞穴內寫信時,告訴父母他很想念他們,也希望他們不要擔心。父母則回信道,「媽媽和爸爸想要看到你的臉,我們為你和你的朋友們祈禱,好讓我們能早點見到彼此。」

▼ 當全世界為足球隊祈禱時,阿杜成為隊員與救難人員之間的翻譯,是救援行動中的功臣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泰國少年足球隊全數獲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林襄地震「沒穿內衣」猶豫要不要跑 韓瑜快得創傷症候群「睡覺全副武裝」

林襄地震「沒穿內衣」猶豫要不要跑 韓瑜快得創傷症候群「睡覺全副武裝」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