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喝乾淨水!教練身體最虛弱「食物留給12少年」…受困17天全獲救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受困於泰國清萊府「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17天的「野豬足球隊」,13名少年師生成員分批在8日至10日全數平安救出,孩子們健康與精神狀況良好。網路上曾有批評聲浪指教練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不應該在泰國雨季時帶少年們探險、進入洞穴;然而也有家長表示,少年足球隊受困這段期間,要不是艾卡波將有限的糧食留給孩子、教他們飲用乾淨的水與冥想打坐保持冷靜,「或許結果就跟現在不一樣。」

▲▼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洞穴。(圖/路透社)

▲受困17天的泰國少年「野豬足球隊」,全數成員終於平安被救出!(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名年齡介在11至16歲的泰國少年及一名25歲的足球隊教練在6月23日失蹤,他們當時在天氣乾燥時決定進入「睡美人山洞」探險,沒想到雨季接著來臨,降下的暴雨提高了水位,周圍也都是海水,於是他們躲避至洞內地勢較高的岩丘,在高地位置、幾乎全黑暗的環境下受困。這些足球隊員未必了解如何游泳或潛水,也沒有裝備可以讓他們自行潛水離開,正值雨季,至少要等到9月過後才會結束暴雨。搜救人員分批提供食物、水、藥品與保暖衣物等運到足球隊受困位置,並嘗試架設連接電源及電話線,讓他們能與家人報平安。

泰國搜救隊最後採取「潛水夥伴」(buddy dive)方法,先讓每一位受困的少年戴上全罩式氧氣罩,在兩位潛水專家陪同之下,以潛水搭配游泳,緩慢於約4公里左右的完整路徑前進,這段路程相當曲折,除了洞穴內非常黑暗之外,也會在路上遇到難以行走的障礙,因此8日共花費了至少11小時,救出4名少年出洞,9日再花9小時再救4名少年,最後10日僅花9小時,救出4名足球隊員與1名教練。

▲▼泰國少年足球隊救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潛水人員尋找足球隊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泰國「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地形險峻崎嶇,救援相當困難。(圖/路透社)

搜救單位指出,12名少年狀況良好,唯有教練艾卡波是受困者中身體狀況最為虛弱,部分原因是受困初期,他把有限的食物和水都分給了少年隊員,而他自己卻不太吃東西,身體營養不良;他甚至要求孩子禁止亂喝水,只能飲用洞穴上方滴下的清水,並教導他們如何照顧自己。

當第一批英國搜救人員抵達洞穴找到足球隊時,這群足球少年都在靜坐,其中一名學生透露,是艾卡波教他們冥想和打坐,「如果有機會睡覺,就盡量睡覺,保持情緒寧靜,也減少體力與能量的損耗。」

「艾卡波平常就可以靜坐至少1小時,他知道這樣能幫助孩子們平靜。」今年25歲的艾卡波曾經出家,他在10歲時,父母與弟弟死於瘟疫疾病,從此變成孤兒。在親戚的撫養下,他被送到了佛寺,見習出家超過10年,後來為了要照顧住在泰北美塞(Mae Sai)生病的祖母,才返回世俗。

▼所幸13名少年足球隊健康安全。(圖/路透社)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泰國13名少年足球隊師生成員受困於「睡美人山洞」(Tham Luang)。(圖/路透社)

▲▼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洞穴。(圖/路透社)

艾卡波在佛寺工作的同時,接觸到一些無國籍的少數民族孩童,這些孩子普遍出身於貧窮的家庭,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公民證,常穿梭於泰國與緬甸之間,與他的身世經歷類似;感同身受的他,因此開始成立「野豬足球隊」,輾轉成為「野豬足球隊」的教練,利用孩子們對於足球的熱情,如課業成績到達門檻,就可以獲得足球衣服或鞋子,以正向方式激勵孩子在學業上取得優異的成績。

「他愛這些孩子,甚過愛自己。」艾卡波的多年好友喬伊(Joy Khampai)受訪時透露,艾卡波不碰菸酒,他懂得照顧自己,還教孩子們如何照顧自己,把很多精力都奉獻給孩子上。「野豬足球隊」資深教練諾帕拉(Nopparat Khanthavong)表示,艾卡波曾試圖找尋贊助,幫助孩子實現專業運動員的目標,他親自接送孩子參加足球訓練、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結束後再送孩子們回家,「他把那些少年當作自己的家人。」

如果沒有艾卡波的奉獻和那些出家的打坐經驗,或許今天的結果全然不同,那些受困在「睡美人山洞」的少年們可能無法存活至今。在山洞受困時,艾卡波相當自責,寫了一封道歉信給少年們的家長:「我必須向所有的父母道歉,我保證會盡我所能讓這些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我感謝所有支持的力量與協助,我還要向你們說一句抱歉。」他的真誠與對孩子的愛護,感動了許多人。

▲▼泰國足球隊教練手寫信曝光,「致所有的家長們,目前所有人都很平安,救援對給我們非常好的照顧,我保證會用最好的方式盡力照顧他們,非常感謝所有來自外界的善意訊息,我也向所有的家長誠摯道歉」。(圖/翻攝自臉書/Thai NavySEAL)

▲泰國足球隊教練手寫信寫著,「致所有的家長們,目前所有人都很平安,救援隊給我們非常好的照顧,我保證會用最好的方式盡力照顧他們,非常感謝所有來自外界的善意訊息,我也向所有的家長誠摯道歉。」(圖/翻攝自Thai NavySEAL臉書)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