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新壽推大小筆友書信 互為心靈導師夥伴

▲▼2017年11月25日大小筆友相見歡。(圖/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提供)

▲小筆友寫信認識新朋友。(圖/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儘管時下通信軟體盛行,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推動「書信筆友-新學伴」計畫,透過手寫書信文筆練習機會邀請大小朋友互當筆友,讓小朋友可能找到人生導師,發掘未來求學就業道路上的興趣、專長及方向,而大朋友也可能透過孩童觀點,找回赤子初衷,互為心靈成長夥伴。

目前小筆友人數為100人,50人來自於博幼基金會尖石前山課輔班,而50位來自於安得烈慈善協會關懷新北市、新竹縣竹東鎮、橫山鄉與花蓮新城鄉的兒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邀請擔任大筆友的企業團體加入時,以每個企業單位裡的4~5位成員為一個團隊開始,然後再逐漸增加大筆友的人數。

新壽慈善基金會強調,當大筆友的學經歷不是重點,而是希望邀請到各行各業的朋友擔任大筆友,讓小筆友接觸到各種不同的職業,豐富小筆友的視野,讓小筆友對於未來人生的方向有更多的想法及選項。

► 翻轉人生/3團體愛的文字串連 助孩童成長遇導師貴人

書信聊興趣嗜好

這項「新學伴關係」起始於2008年新壽慈善基金會開始做書信筆友服務,持續到2017年進化為「新學伴關係2.0-大小筆友計畫」中的大小筆友活動,並在今年(2018年)3月開始,展開第一次通信。

小筆友先寫信給大筆友,內容多半寫一些喜歡的課程、興趣、未來想要做的職業等。

新壽慈善基金會指出,由於大筆友來自於各行各業,本身多半有不同的專長或興趣,便會先了解小筆友的興趣、未來想當的職業等想法來加以配對。

例如,一位小筆友說她很好奇化妝師這個工作,剛好新光銀行有一位大筆友假日會做新娘秘書化妝師,基金會就將這二人配對為一組大小筆友。

第一次的通信內容多半是大筆友分享她學習化妝的過程與經驗,以及小筆友提出她對化妝師未來的想法。

還有一位小筆友在信中分享了喜歡烘焙的故事,而大筆友也是一位熱愛烘焙的姐姐,就在回信中提供自己可以不用烤箱做出布丁的方法。

▲▼2017年11月25日大小筆友相見歡。(圖/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提供)

溫暖的文字潛能

由於小筆友主要來自經濟弱勢家庭,譬如說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他們的父母或者是家長往往因為生活與環境狀況,溫飽都成問題,沒有多餘心力與資源與小朋友討論到未來生涯規劃。

這也是新壽慈善基金會以幫小筆友找一位家庭教師或人生導師的心情,為他們找出大筆友搭檔的原則。

從參與計畫的3個團體執行人員收到的反饋來看,小筆友感覺世界除了家人父母之外,還認識一位會想聽他們說話的大朋友,感到好奇與趣味,而幫助轉信的工作人員則感染到孩子的喜悅,大夥的心情也跟著飛揚起來,冒出許多無限可能想像力。

安得烈協會就覺得大小筆友計畫,不同於一般捐款捐資贊助活動,是一個溫暖方案,給了孩子們心靈上的關懷,也是幫助他們的一個關鍵及啟發。

相見歡增加情誼

目前新筆友關係2.0計畫中大筆友與小筆友以一年3次通信為主。由新光人壽媒合企業大筆友與小筆友的配對。

定期由博幼與安得烈單位協助小筆友寫信,統一收件後寄發給新壽,再由新壽轉發給大筆友公司。然後約兩周由新壽收到大筆友的信件之後,再轉交給博幼與安得烈單位。

新壽還會邀請大筆友企業單位合辦大小筆友見面會或參訪活動,增進彼此的認識及情誼。

新壽慈善基金會表示,為了讓書信交換流程順暢,在大小筆友交換書信前,會先討論研擬一些書信聊天話題方向等,一年後還會回顧檢討筆友書信帶給彼此的影響。

而這一切信件交換都會採取隱私保密原則,避免大小筆友發展出超越難以預料的關係。

▼新壽慈善金會在去年(2017年)11月25日於木柵動物園舉辦大小筆友相見歡活動。(圖/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提供)

▲▼2017年11月25日大小筆友相見歡。(圖/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提供)

閱讀建人文品格

當大筆友漸漸因忙碌或生涯改變而停止通信時,新壽慈善基金會也會再媒合新的大筆友通信,藉此提供小筆友認識不同大筆友的一個機會。

譬如說,當大筆友接到小筆友的書信後,應儘量在一個月內完成回信,若無法回信而通知基金會時,基金會就會請新的大筆友接手通信。

目前希望雙方一年各寫三封信為目標,因此是以小朋友上下學期其中與寒暑假前後為通信時間。像是今年小筆友第一次寫信為3月、6月與10 月,大筆友寫信時間為4月、9月與12月。

當計畫開展前,不論博幼或是安得烈等合作單位,都強烈希望新壽這次的大小筆友通信計畫仍維持是書信筆友階段。

尤其是博幼基金會更是希望可以把這個書信筆友活動,成為他們安排孩童學習閱讀中的人文品格教育這個區塊。對博幼以課輔教育為出發點來說,手寫書信提供了小朋友一個文筆練習機會,是電子郵件所無法取代的。

今年擔任大筆友的企業單位,有聯合報系願景工程15人、果陀劇場10人、風潮音樂4人、Lamingo球隊2名球員、老爺飯店4人、台北藝術大學39人、新光銀行10人、新光保全4人、新光人壽與新光志工社共10人及新光慈善基金會4人,總共有100人。

新壽慈善基金會指出,由於大小筆友已配對完成並展開通信,未來有機會在明年增加小筆友規模及擴充大筆友人數。如果讀者有興趣參加大筆友行列的話,可以機關團體單位方式聯繫新壽慈善基金會,4~5個人組為一個團隊就有機會成為孩子們的大筆友。(完結2-2)

《翻轉人生》欄目主要是透過產壽險界推展的各項社會關懷計畫,挖掘他們在最前線的執行故事,藉此帶領我們認識台灣許多地方人事物,以及我們可能或是可以做些什麼,讓這個社會是大手牽小手彼此扶攜成長。

歡迎相關朋友可以主動爆料給記者,電子信請寄到 leehuihsuan@ettoday.net,信中務必留下電話等聯絡方式,便於記者聯繫。謝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