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扯!南山操盤人涉炒股 隱匿2個月「新聞要報才通知保險局」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今天(17日)爆出台股操盤經理人盤中私自買股後,用LINE群組洩漏給200多人跟單,有涉嫌炒股、經營地下投顧公司的嫌疑,南山人壽也有內控缺失的疑慮。保險局透露,南山早在5月下旬就知道,但卻到昨天(16日)才通報保險局,只因為「週刊要報才趕緊報告」,讓保險局傻眼!

有民眾向週刊爆料,指南山人壽內部負責操盤台股鉅額資金的葉姓經理人,涉嫌在盤中將買股消息透漏給他自己成立的兩個Line群組「雙雙飆股大集合」、「阿雙SCA模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保險局表示,5月下旬南山人壽的高層就有接到外部人員檢舉,外部人員還有提供LINE證據,南山說當時有開始調查,也發現葉姓經理人5月下旬就有相關行為,在LINE群組裡告訴人操作哪些股票。

南山人壽還跟保險局說,在5月底就已經請葉姓經理人離職,且是他自己提出離職並關閉群組。但周刊報導,葉姓經理人5月底還去拜訪欲投資的公司,時間點跟南山人壽向保險局報告的內容根本不合。保險局對此僅說:「我們會再請南山來說明。」

但明明南山5月就知道,卻拖到7月16日才通報保險局,保險局官員說:「南山現在來向保險局報告,是因為週刊要報導了,才來跟我們說。」隱匿長達2個月,甚至有想一手遮天嫌疑。保險局說,會去了解南山人壽為何等到昨天(7月16日)才通報。

針對南山人壽隱匿2個月沒有及時通報保險局,保險局表示,若保險公司發生重大事件卻未即時通報,依照保險法是有內控缺失,法規最上限罰到1200萬,還可以撤換經理人、暫停業務。

但大部分壽險公司在盤中會要求集中保管操盤人手機,南山人壽卻沒有管制手機,是否全體保險公司只有南山手機不用收?保險局表示,這規定是各公司自己訂,南山是要求交易室人員手機要收,該葉姓經理人不算是交易室人員,他不是下單的人,卻是經理人。下單人員要收手機但下指令的經理人卻不用收手機?這點也讓外界傻眼。

證期局也表示,葉姓經理人是否涉及做地下投顧,要調查完才知道,要看涉案情節內容,例如吸收會員有沒有付錢?時間長達多久?要經過調查完,才能判定是否違反證交法,南山也說有跟檢調做告發,是涉嫌炒作操弄股價,還是違反投信投顧法,要待檢調進一步釐清。

此外,南山人壽在7月10日有申報盈餘轉增資104億,證期局表示,依照規定12個營業日申報生效,但這次牽涉到南山內控問題,是否核准會參考保險局意見,南山這次申報的轉增資案恐有變數。

而媒體報導,金管會檢查局在6月下旬,連續一週到南山人壽信義區總部約談高階主管了解案情。對此保險局表示,此案缺失保險局還在進行了解,並沒有針對此案作專案金檢,6月的金檢是針對各大壽險公司洗錢防制進行檢查,不只南山人壽,其他家壽險公司也都接受檢查。

但針對此案,保險局不排除請檢查局出動針對此案對南山做專案金檢,保險局強調,不管是透過何種方式查證,只要確認南山在此案有缺失,就會依保險法規定開罰。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