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平均調幅不到2%! 台灣基本工資平均調幅慘輸8國家

人潮,信義區,信義威秀,經濟,逛街,錢潮,商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下月登場,而《最低工資法》草案盡量如期年底提出。(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解決低薪困境是政府首要工作之一,勞動部最新委託研究發現,台灣基本工資平均調幅低於8個國家平均值。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今(17)日表示,目前還在蒐集各方意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8月中旬召開。

根據勞動部委託研究「各主要國家最低(基本)工資調整機制的研究」近期出爐,研究比較2009年以來台灣幾乎每年都調整基本工資,不過年平均調整幅度僅不到2%,低於國外的平均。若以美金計價的最低工資絕對水準來看,台灣的水準是最低的。此外,台灣近年基本工資占平均工資約40.42%,低於德國、法國、香港、美國、澳洲、英國、日本及南韓的平均值44.8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生,畢業,債務,學貸,(圖/視覺中國CFP)

▲最新研究發現,台灣近年基本工資平均調幅低於美、日、韓等8個國家。(示意圖/視覺中國CFP,與本文當事人無關)

這份報告也提出10點建議,包括基本工資相關法規應該明訂調整基本工資所涉及的各工作項目與時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的決議方式應明文規定、台灣應該改採多元最低工資率制度、考慮設立高技術無經驗勞工適用的基本工資率、設定身障勞工適用的特殊基本工資率、設定適合特殊勞工的基本工資率、考慮讓基本工資與其他社會安全制度基本給付金額脫鉤、考慮將基本工資與通貨膨脹率進行連動、考慮於法規中明訂,行政院長否決審議委員的建議案時,審議委員可重提修正案的機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目標年底要提出的《最低工資法》草案,於今年6月開始尋求各方意見,不過由於內容尚未有定論,仍會盡量如期在年底草案訂出。至於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部分,謝倩蒨指出,目前還在敲定委員意見中,預計8月中旬召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勞動部最低工資基本工資勞工雇主低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出爐 「年齡歧視」慣老闆小心挨罰150萬

中高齡就業專法草案出爐 「年齡歧視」慣老闆小心挨罰150萬

勞動部日前釋出《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內容,一共8個章45條文,其中強調雇主不可對中高齡、高齡的求職者及受僱者有薪資、進用等不利待遇,違法者可處30萬至150萬罰鍰。此外,各界對於草案內容如有意見,可於今年9月11日前提供勞動部。

2018-07-17 06:13

影/放颱風假暴雨還得上班? 勞動部:勞工有權「不出勤」

影/放颱風假暴雨還得上班? 勞動部:勞工有權「不出勤」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不斷朝北台灣逼近,北北基今(10)日宣布下午停班停課。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若要求勞工上班,就得按照《勞基法》規定計算,同時建議雇主提供必要的防護措施,包括交通津貼等,以確保勞工安全。

2018-07-10 16:00

勞動新制今上路!慣老闆小心被罰 逾200人企業要有特約醫護

勞動新制今上路!慣老闆小心被罰 逾200人企業要有特約醫護

企業聘僱醫護人員新制7月正式上路,勞動部修正「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有200至299人規模的事業單位,需雇用或特約醫護人員的方式,來為勞工進行健康評估服務,預計將有1500多家企業受到影響。職安署表示,若按照規定辦理,可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2018-07-01 07:12

勞動力缺口大開慘遭雙重夾擊 童子賢預言:台灣10年內沒有外勞

勞動力缺口大開慘遭雙重夾擊 童子賢預言:台灣10年內沒有外勞

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加上少子化等問題,國內勞動人口持續緊縮,引進外勞填補勞動力缺口,成為人人關心議題。不過,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鄰近地區需求增加、輸出國供給面減少,大膽預言「台灣10年內將沒有外勞」。

2018-06-26 12:47

取消期滿出境規定 外勞逃跑率降至2.78%、創15年來新低

取消期滿出境規定 外勞逃跑率降至2.78%、創15年來新低

根據資料顯示,去(2017)年逃跑的外籍移工人數大幅下降至1.8萬人,較前年的2.3萬人減少近5,000人,逃跑率也降至2.78%,為15年新低。勞動部分析,外籍移工逃跑率降低,應與取消「期滿必須出境一天」政策有關:因移工可事先得知是否雇主續聘,因而大幅降低逃跑因子。

2018-06-23 18:16

就業市場回溫?第3季企業淨聘僱4.7萬人 創三年新高

就業市場回溫?第3季企業淨聘僱4.7萬人 創三年新高

勞動部今(5)公布企業第三季人力需求調查結果,因全球景氣穩定成長,加上暑假消費旺季即將來臨,企業預估7月底聘雇人數,較4月底淨增加4.73萬餘人,為近三年來最高;製造業與服務業廠商淨聘僱人力也皆在2萬人以上,同創三年新高。

2018-06-05 15:04

勞工實質薪資近6萬?新鮮人薪資6年僅加2千 只有一種人破3萬

勞工實質薪資近6萬?新鮮人薪資6年僅加2千 只有一種人破3萬

行政院日前指出,在加入非經常性薪資、剔除物價因素後,2018年第一季每月實質總薪資高達59,852元,為18年來同期最高,引起各界一片譁然。根據勞動部調查,去(2017)年社會新鮮人,平均每人的經常性薪資逾27,055萬元,較前年增加332元、年增1.24%,為六年來最高;但因薪資成長速度遠不及物價成長幅度,讓年輕人對於薪資成長十分無感。

2018-06-01 12:29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原本預計於 昨( 28) 日開董事會審議 2023 年度財報,但在昨深夜公告,無法在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財報,依規定,碧桂園將於4月2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2024-03-29 09:5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