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臉、無恥、叛國賊」…川普無視幕僚 脫稿狂捧普丁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俄兩國總統「普普會」眾所矚目,沒想到川普在會後記者會上的表現有如普丁的小跟班,不但幫公然幫普丁辯護,甚至反過來質疑自家情報機構,讓華府政界兩黨和兩派媒體全都看傻眼,同聲批評他的言行有失身為總統的格局。

▲▼ 普普會,雙普會/美國總統川普16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圖/路透)

▲川普與普丁在芬蘭舉行首場正式領袖峰會。(圖/路透社)

川普與普丁16日在芬蘭首都舉行他任內首場美俄領袖峰會,這也是他7月訪問的歐行程的最後一站。川普此行目的原本是希望緩解美俄緊張關係,但撲朔迷離的「通俄門」調查卻始終如影隨行,加上特別檢察官穆勒日前起訴12名俄羅斯人介入2016年大選,讓美國國內輿論出現呼籲川普取消這次會面呼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川普不但沒有積極回應取消見面的籲請,還在峰會前不久透過推特表示,「我們與俄國的關係糟到不能在糟,多虧美國這些年來的愚蠢,現在還要搞設局獵巫。」

▼川普在記者會上的表現引發美國朝野各界罵聲一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普丁,普普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峰會結束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川普多次被問及俄國干預選一事,但他不願譴責普丁,卻說,「我對我們的情報人員很有信心,但普丁今天極度強硬且有力地否認指控。他說『不是俄國』,我也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認為跟俄國有關」,表現如同普丁的應聲蟲。

川普的發言引爆美國政界怒火,例如看不下去的共和黨大老、資深參議員麥肯就批評,「從來沒有一位總統在暴君前如此卑躬屈膝」、「今天赫爾辛基的記者會,是歷任美國總統有史以來表現最可恥的一次」。

前CIA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則抨擊,川普此舉無異於叛國。就連向來鮮少與川普作對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也表態說,「毫無疑問,俄羅斯干涉了我們的選舉」,呼籲川普應該要意識到「俄國並非盟友」。

除了政界,美國各大主流媒體也紛紛撰文批評川普的表現太過荒腔走板,讓「叛國峰會」瞬間成了熱門關鍵字。就連立場一項挺川普的福斯新聞(Fox News)這次都挺不下,在社論中斥責川普有如被普丁牽著鼻子走,踢入一顆「政治烏龍求」。

福新電視網旗下多名主播紛紛發表言詞犀利的評論砲轟川普,例如主播史密斯(Shepard Smith)就引用麥肯與布瑞南等人的發言說,「可恥、丟臉、叛國,這些字眼都被用來形容川普今天在赫爾辛基的言行。」

福斯財經新聞主播卡夫托(Neil Cavuto)播報新聞時也忍不住脫口,痛斥川普的表現「令人作嘔」。他對觀眾說,「抱歉這就是我的感覺,這無關右派左派,這單純就是錯的」。

一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華盛頓郵報》透露,白宮官員事前曾幫川普擬好一份大約100頁的簡報,希望川普能對普丁採取強硬態度,但川普卻幾乎無視這份簡報;另一名知情人士也說,幾乎所有的人都建議他採強硬立場,川普的幕僚替他準備好從吞併克里米亞到干預美國大選的相關資料,但川普仍決定要按照他自己的方式「臨場發揮」。

川普政府的行政官員說,川普的國安小組,包括國安顧問波頓和國務卿蓬佩奧,都力勸川普與普丁見面時務必保持強硬的立場,並以更加「負面」的角度看待這位俄羅斯領袖。

川普本人似乎也知道風向不妙,因此16日先在推特上澄清說,「我真的對我們的情報人員充滿信心」;17日一早又發文反駁說,自己在北約峰會上籌到大筆軍費,與普丁的會晤甚至還更好,批評「假新聞」只顧著攻擊他。

▼普丁贈送他一顆世足賽足球。(圖/路透社)

▲▼普普會/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國際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