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失聯保險受益人 2015年8月前保單理賠資料較不齊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目前保險公司還有許多保險金,尚待相關受益人出面領取。(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過去保單未強制請民眾詳填保險金受益人聯絡方式,以致出現數百億保險金無人出面領取窘困。內政部推動壽險清查服務1年半來受理超過16萬件,理賠555億元。第一金人壽提醒2015年8月前生效的保單多難找到受益人,民眾可以多加留意。

而依壽險公會統計106年10至12月底,經通報清查完成理賠程序的案件共3萬575件,理賠金額達111億1,642萬7,967元。換算下來,透過內政部此項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申請的件數已達16萬多件申請,完成理賠金額約達555億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數百億保險金無人領/台壽Google到日本尋人 給付140萬

► 無人領20萬保險金 業者尋覓多時終於找到保戶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目前內政部的「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壽險清查服務是整合戶政事務所、壽險公會、保險公司所設立的系統,民眾可以使用這項免費服務,協助讓保險公司清查已故親屬的投保資料。

林元輝還說,因為2015年8月前生效的保單,保險公司沒有強制請要保人提供受益人的地址、電話等聯絡方式,而往往10年、20年以上長期保單若沒有定期檢視內容,就連自己都很可能遺忘以致在須給付保險金時難以聯絡到受益人。

林元輝建議,民眾若無法清楚了解身故家屬的投保情形,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登記時,同時申請將死亡登記資料提供給壽險公會,再由各保險公司協助清查。

只要有符合條件、尚未理賠的保單,保險公司就會主動聯絡受益人辦理相關理賠給付。

林元輝還說,現在保險公司都會提醒民眾投保時確保自身權益,要保人應確實填寫受益人,譬如說是勾選法定繼承人或是指定受益人,並詳填其名字、聯絡方式資訊。

當這些受益人的電話、地址等聯絡方式變動時,建議要保人可以儘快向保險公司辦理保單內容異動。

而目前產壽險公司也陸續啟動網路變更保單內容等服務,民眾可以上網變更而無須跑一趟保險公司臨櫃處理。

林元輝提醒,由於現在保險界開始推廣網路投保與電子化無紙保單,逐漸取代過去民眾自行保存實體紙本保單或是交付家人保管的方式。

建議民眾可以設定生日、繳付保險費等日期做為定期檢視保單的時間,還可以家庭為單位統一保存、記錄,便於管理保單資訊。

當身邊的人突然因為意外或疾病倒下,又碰到財務困難時,若之前已先做好保單管理等方式,家屬較能在短時間內處理後事及保單相關事務時,減輕一些壓力。

▼內政部推動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服務,上線18個月來理賠約555億元。(圖/內政部提供)

▲亡故親屬保單清查1站通 上線18個月理賠約555億元。(圖/內政部提供)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曼赤肯貓氣pupu喊「超派」 發音超清楚!網驚:太標準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