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30多歲就肝癌! 家族兄弟姊妹搶捐肝助重生

▲▼換肝者何佳洲與女兒,出席肝基會24週年慶祝活動。(圖/記者洪巧藍攝)

▲因為肝腫瘤換肝的何佳洲,恢復健康與女兒一同出席肝基會24週年慶祝活動。(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39歲的何佳洲,年紀輕輕已經經歷了肝炎、肝硬化、肝腫瘤的肝病三部曲,並在32歲執行換肝手術。他是B肝帶原者,年輕時不以為意,應酬喝酒也不避諱,直到確認腫瘤才感到懼怕,心中不斷質疑「為何是我?」而令他感動的是,當知道他要換肝,家族中不少人都表達願意捐肝,最後在換肝前發現同為B肝帶原的弟弟奇蹟痊癒,遂接受弟弟肝臟捐贈至今恢復良好,還和肝基會病友們一同攻頂玉山。

何佳洲11日出席肝基會24週年慶,回想最初,雖然知道自己有B肝帶原帶疏於定期檢查,28歲時檢查發現肝表面粗糙,已經有肝硬化。當時雖然定期用藥且毎三個月回診,但是生活習慣沒有太做調整,仍舊會熬夜,毎個月定期聚會也會飲酒,直到三年後一次例行檢查發現已有2公分大腫瘤,雖決定接受手術治療,卻在術前檢查卻發現腫瘤不只一處,由於他實在年輕,術後復發機會太高,醫師建議應該更加的積極治療-換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肝基會病友登頂玉山。(圖/肝基會提供)

▲病友何清全、何家洲、鄒寶琳(左起)登頂玉山,露出換肝的賓士疤痕。(圖/肝基會提供)

這個消息一出馬上傳遍了家族,當時 5、6 個堂表兄弟姐妹隨即表示願意抽血檢查,看是否合適捐肝。何家洲說,自己實在感動,過往經常看到新聞有兄弟鬩牆、家族失和的消息,他要換肝卻獲得家族強而有力的支持。原先決定由表弟捐肝,沒想到在術前何家洲的弟弟接受職場體檢發現他奇蹟的逆轉帶原三部曲,不帶原了!而弟弟第一反應更令人感動,執意要驗血捐肝,幫助哥哥重生。

何家州說,換肝後除了體力稍差,毎天得服用抗排斥藥、一個月回診一次,其他生活都一如以往,不同的是,他不喝酒了,而且恢復運動習慣時會先自我保護,他不但打球、參加馬拉松路跑,偶爾也會登山,他也自願擔任起肝病防治志工,藉由自身的經歷呼籲周邊親友多多注意自己的肝臟健康,要定期照超音波,也應該相信醫師,不要聽信偏方或求神問卜。

▼肝病防治基金會24週年慶祝活動 。(圖/記者黃克翔攝)

▲▼肝病防治基金會活動-吳敦義,馬英九,吳伯雄 。(圖/記者黃克翔攝)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現在治療相當進步,不管肝硬化,肝癌都可以讓病情獲得控制,且肝臟移植技術也已成熟,不得已的情況可以透過移植改善,重點是勇於接受治療。

而肝基會20多年來持續進行大規模免費肝炎篩檢,2018 年更進一步鎖定全台肝癌高風險縣市的10 大偏鄉地區,以「健康管家」為概念,由個管師定期追蹤參加篩檢後需要治療的民眾,以提高就醫率及治療率。更首創「保肝全壘打 2.0 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呼應政府推動健保補助C肝口服藥治療的政策,由專責醫師團隊主動下鄉,透過篩檢找出患者,提供各項協助縮短就醫路途,讓更多 C 肝患者能夠治癒 C 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