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比減重更重要 確實減脂體態才能更健美

▲▼減重除了關心體重變化外,體脂肪也是很重要的減重指標。(圖/123RF)

▲減重除了關心體重變化外,體脂肪也是很重要的減重指標。(圖/123RF)

記者陳建竹/綜合報導

站上體重計,你知道下降的數字代表什麼嗎?體重下降代表身體少了肌肉、水分還是體脂肪?其實除了體重之外,體脂肪也是很重要的減重指標,而想要監測自己體態狀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準備一台體脂計,來幫助自己了解身體脂肪與肌肉變化的過程。

之前大家常拿美國NBA籃球明星林書豪與連勝文的體型做比較,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二人擁有相同的身高與體重,換算出為BMI 24.7,但二人的體型卻有極大的差異,原因就在於兩位體脂肪及肌肉含量的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減重除了BMI、體脂肪、體重,腰圍的變化也要進行評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減重除了BMI、體脂肪、體重,腰圍的變化也要進行評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我們不會因為林書豪 BMI≧24,就判定他過重,因為他是運動員,身體肌肉量高、體脂肪低,身型看起來就很壯、很結實;但連勝文相對來說,肌肉量較低、脂肪量較高,在BMI判定則會列為過重。所以,了解體脂肪在減重的過程中相對更為重要。當然現在連勝文已經變瘦,我們指的是他之前的狀況。

進行體重控制與管理時,有三種情況需特別注意:

▇減重減到肌肉:有些減重的朋友,常以限制熱量的方式減重,但飲食未慎重選擇,導致飲食不均衡,也沒有運動習慣,造成的結果是基礎代謝率下降,肌肉組織逐漸消耗分解,因此實際上減到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

▇減重減到水份:另一些減重的朋友會吃一些「號稱可以減重的食品」,利用排宿便或造成拉肚子,使水分過度流失,讓體重看似減輕,但真正該減去的脂肪依舊在體內儲存。此時體脂肪計可以協助你監控下降的體重,讓你清楚掌控減了多少的體脂肪。

▇BMI正常但體脂肪過多:有些人BMI正常,但體脂肪超標。這樣的人通常稱為「泡芙人」,這是脂肪過多的原因,好像泡芙一樣,一捏就扁,實際上沒有肌肉(女生體脂肪率>30%,男生體脂肪率>25%)。此時你需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脂肪率,再進行個人化的飲食指導,並養成運動習慣。

▲▼準備一台體脂計,能幫助自己了解身體脂肪的變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準備一台體脂計,能幫助自己了解身體脂肪的變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另外,特別提醒,減重時要這樣使用體脂肪計:

▇每次使用同一台體脂計,並固定在相同的時間、地點、狀態進行測量,減少誤差。

▇建議於早上起床,如廁後且空腹狀態下進行量測。

▇使用電阻式體脂計,請脫去金屬飾品,以免產生誤差。

減重時除了BMI以外,也要結合體脂肪、腰圍、體重,進行全方位的體位評估,如此一來更能充分掌握自己的身體密碼,不管是減重或增重都可以百戰百勝。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寶林案死者解剖報告出爐 全台首度驗出「米酵菌酸」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蹦闆抓包「游否希一番賞沒大獎」 店長發聲「遭設局」被粉絲討88萬

熱門新聞 直銷雲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