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母生下缺愛寶寶後入獄 寄養家庭哄孩到天亮:小手牽好緊

▲▼親子,家庭,牽手,嬰兒,育兒,幼兒,父母。(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寄養家庭給予每個孩子無私的愛。(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孩子不能決定自己的家庭,若遇上不負責任的雙親,總是令人心疼。有PTT網友13日就分享了她們一家擔任寄養家庭的經歷,回想最初接到寶寶時才6個月大,「(寶寶)媽媽因為吸毒入獄,爸爸不知道是誰」,所幸,在原PO家人關愛後,孩子臉頰變得圓滾滾,但也不禁有些失落,寶寶長大後,未來又會走上哪條道路?

原PO表示(本文已獲作者授權引用),家人會選擇成為寄養家庭,是在其中一次聚會剛好得知消息,加入招募後,第一個接到的是生母因吸毒而入獄的寶寶。醫生提到,寶寶先前總是不固定時間吃飯,6個月大的身軀比同年齡的孩子還要瘦小,似乎是已經習慣大人重口味的飯菜,還不願意吃蔬菜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家爸爸媽媽很疼她,尤其是聽到她這樣的身世更珍惜她在我們家的每一刻。」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原PO家人每餐都煮得很營養,如果遇到寶寶晚上哭鬧,原PO爸爸也會起床哄她到天亮,因為深知這名孩子只是太缺乏愛,「抱抱她的時候都能感覺到她小手用力地緊抓著我們。」

除了家扶會送物資,原PO與家人也會出門採買嬰幼兒用品,購入很多衣服、玩具,只為讓寶寶享受著「來到世界上該有的備受期待與寵愛」。如今,寶寶將滿1歲,身體比過去健康,腦袋的發育看起來沒有因為媽媽吸毒而受到影響,總是張著大眼睛觀察這個世界。

▲媽媽,父母,母親節,母女,母子,養育,育兒。(圖/翻攝自pixabay)

▲家庭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由於寄養家庭是讓原生家庭喘息的地方,一般來說無法直接收養孩子,每個來到的小孩,總像個過客。原PO也感嘆,「不過我們也知道不能永遠地捧著她當小公主,因為當她媽媽出獄時我們就要將寶寶交還給她了,假如媽媽再次入獄呢?」

寶寶未來何去何從,似乎也成了原PO家人暫時不敢碰觸的話題;原PO爸爸總是說,等到寶寶長大後,「便會完全忘記我。」寄養家庭不能與孩子留下聯絡方式,僅能透過社工傳達寶寶的飲食狀況、生活方式等。

原PO最後表示,不希望現在圓潤的寶寶未來走上錯誤的道路,「不過想到這裡我們也是無能為力,畢竟是她媽媽的孩子,我們只能在這段時間內把握機會給她所有關愛。」而面對許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原PO也鼓勵如果家庭有足夠空間、經濟能力與時間,希望可以跟所在縣市的家扶機構聯絡,「他們會提供補助、物資和很多有用的課程,讓每個等待、寄養中的寶寶都能得到更好的開始。」

根據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網站介紹,家庭寄養服務是當孩子的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短時間無法提供照顧時,如入獄、虐待等情況,就會將孩子帶離開原生家庭,希望藉由寄養家庭的照顧,讓兒童、少年健康成長。直到親生家庭的困難處理完後,孩子會再返回原本的家。

需要家庭寄養服務的孩子,通常包括家庭貧困而無法獲得照顧的兒童、少年,以及遭受虐待、疏忽或被雙親遺棄的孩童等。

►►►本文已獲原PO授權引用,原文請點此查看。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生活 熱門新聞

關鍵字 關鍵字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