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賢/上幼稚園5大症頭,爸媽的因應之道

▲▼兒童接送,幼稚園,孩童,小孩,雨天,安全,幼童(圖/記者季相儒攝)

▲小朋友上幼稚園示意圖,人物與內文無關。(圖/記者季相儒攝)

幼稚園已經開學了一兩個禮拜,在門診當中觀察了一些現象,跟大家分享一下。

1.腸病毒

腸病毒個案上升,病毒在學校又「聚首一堂」,當然會互相傳染,最好的預防方法:洗手、洗手、洗手。

在8月之前的腸病毒個案,大部分都不會出現疹子。但是自從8月開學之後,腸病毒的個案大部分都會出現疹子,而且不是太典型,無論是分布的位置型態,都不太一樣。

2.情緒不穩

遇到好幾位孩子,情緒回到家之後會大爆發,不願意講話、亂丟東西,一直發脾氣,不肯吃飯。弄得父母和阿公阿嬤焦頭爛額。
有可能只是疲倦、生活作息、環境改變,但是也要小心是否有小孩子之間的衝突或者霸凌。要進一步了解,這可能也是警訊。

3.在學校不敢上廁所,導致便秘或者大小便失禁。

可以先教導孩子,在學校如果需要上廁所幫忙的話,要勇敢地跟老師講,不要害羞不好意思。若是大小便失禁的話,也千萬不要責怪孩子,冷靜平和地處理,可以多準備一些衣服褲子在書包當中。多花一些時間,先跟孩子溝通好,因為孩子在其他同學面前大小便失禁,對他來說已經夠尷尬了,不需要再進一步責備他,父母更要安慰他,慢慢教他如何處理。

我也遇過一個孩子,有一次因為他在學校顧著玩,一直憋尿,而不小心尿濕褲子。心裡面覺得害羞不好意思,從此以後,只要有一點點尿意的話,就會跑廁所,一堂課40分鐘,會去3次廁所,反而變成心理性的頻尿。也花了一番功夫,才矯正回來。

4.在學校胃口大開,回家三口組。

這個道理,應該大家都懂:同儕壓力。這是正常的。胃口這樣的事情,真的勉強不來,放寬心,孩子健康就好。

這個情況也會在疫苗接種發生:在學校打疫苗,一滴眼淚都不流,瀟灑得很。在醫院/診所打疫苗,像殺豬一樣,要4個成人固定。

5.父母情緒起伏

父母的情緒也會跟著孩子的開學後狀況而起伏,順利渡過的話:終於把龍捲風送到學校了,可以跟好姐妹一起去翹起小指吃早午餐了,顆顆!如果孩子狀況不太順利,父母總是憂心忡忡眉頭深鎖。

奶爸Dr.也是過來人,去年大女兒去上學的時候,我們夫妻都體會到:「孩子上學,對父母來說,也是一件大事。」

給小孩子一些時間去適應,也要多傾聽孩子所說的話,多觀察孩子的反應,以及他身體給你的訊息,要適時地提供幫助。

延伸閱讀

徐嘉賢/如何預防兒童綁架?戀童癖有什麼特徵?─來自醫師的提醒

徐嘉賢/爸爸對育兒的重要性:科學證實的觀點

徐嘉賢/打破全英語的迷思─講母語,對孩子的好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徐嘉賢,高雄葉乙力小兒科副院長,善用詼諧方式傳達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居家安全資訊,經營《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兒科老豆徐嘉賢醫生》粉專。本文轉載自《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醫師》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