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轉型/從貧窮邁向小康 檳榔谷藉觀光重生

▲▼景區內部苗寨 。(圖/記者曾俊豪攝)

▲檳榔谷景區將傳統苗寨改建成民宿 。(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海南報導

海南是中國大陸最南端的省級行政區,除本島之外,還包含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當地世居民族以漢族、黎族和苗族為主。位於保亭縣跟三亞交界的「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是大陸首座民族文化5A景區,如今更被作為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基地,多次舉辦相關活動。

檳榔谷因其兩邊森林層巒疊嶂,中間是一條延綿數公里的檳榔谷地而聞名。由於保有原始的樣貌,藝人郭富城、李冰冰的音樂電影《菊皇茶語》就在此處取景,此外像大陸藝人柳岩、黃燦的《如果愛》,以及其他影視作品如《天涯浴血》、《三十三號公路》等,檳榔谷均有亮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當地村民於景區內編織黎錦。(圖/記者曾俊豪攝)

▲ 當地村民於景區內編織黎錦。(圖/記者曾俊豪攝)

景區副總經理陳國東在接受採訪時提到,檳榔谷作為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基地已有多年,也是全大陸第一個以少數民族形式做交流基地的地方。每年「七夕嬉水節」或其他時間都有台灣民眾到此聯歡,有的是少數民族間的交流,有的則是參與互動活動。

陳國東回憶,檳榔谷創建於1998年,過去由於苗寨遍佈,景區規模小,只有小小的歌舞隊、幾條羊腸小徑、幾間茅草房加上商舖,但如今發展成規劃面積5000畝、擁有1300多名員工的5A景區。

▲▼景區《檳榔.古韻》大型舞台秀。(圖/記者曾俊豪攝)

▲景區《檳榔.古韻》大型舞台秀。(圖/記者曾俊豪攝)

他指出,景區的「員工就是村民」,「村民就是員工」。當地居民早期收入比較低,但透過發展旅遊,讓老百姓利益最大化。一般民眾可以有五方面的收入,包含土地租金、農作物收入、景區工作的勞動收入、編織黎錦的勞動產品收入,還提供免費的攤位讓他們自主經營,有人一個月能進帳上萬人民幣。

陳國東強調,觀光產業的發展,讓當地民眾從貧窮進入到小康。他舉例,十多年前大家收入低,一個月就幾百元人民幣,但現在達到幾千元;以前只有幾部摩托車、幾部拖拉機,但現在小車有幾十部,還有摩托車幾百部,「生活越來越好」。

據了解,檳榔谷景區由非遺村、甘什黎村,谷銀苗家,田野黎家,《檳榔.古韻》舞台秀、蘭花小木屋,黎苗風味美食街七大文化體組成。景區規劃面積5000畝,現開發800畝,帶動就業人口1300多人,其中保亭縣當地戶籍的員工有475人。

▲▼當地村民在景區編織黎錦。(圖/記者曾俊豪攝)

▲當地村民在景區內可免費擺攤販售產品。(圖/記者曾俊豪攝)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男子進藥局昏倒「停止呼吸!」 藥師教科書級搶救驚險畫面曝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點水餃吃!外送員勸別叫這家 她打開餐盒「整坨蟑螂猛竄」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陳零九爆熱戀Miusa!帶回家過夜17hrs 吳宗憲撂重話:讓他們自生自滅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林依晨怒吼賀軍翔「我不只是你老婆」 曾經套牢許瑋甯…戒指卻在「她」手上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姊跪求白沙屯媽祖9天後 掉落鯉魚潭孝子浮出水面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