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週年 3起意外加漏油 中油螺絲依舊掉滿地

▲▼815大停電滿週年,中油宣稱要提高工安,但過去一年中油卻又不斷發生意外事件,甚至造成民受重傷,另外也有漏油事件污染環境。(圖/記者季相儒攝)

▲815大停電滿週年,中油宣稱要提高工安,但過去一年中油卻又不斷發生意外事件,甚至造成民受重傷,另外也有漏油事件污染環境。(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8月15日中油外包商操作錯誤造成台電大潭電廠天然氣供應中斷,引發全國大斷電,當時中油承諾會積極改善公安,希望把鬆脫的螺絲鎖上,但是一年過去,中油發生多起工安意外及漏油事件,讓人覺得中油螺絲又鬆了。

去年8月15日,由於中油操作錯誤,造成天然氣輸送到台電大潭電廠斷氣,造成6部機組全數跳機,全台供電減少400萬千瓦,超過系統負荷因此啟動安全措施,造成全台大停電,台電統計,在恢復供電的過程當中,全台進行分區限電,造成全台6百多萬戶停電,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人為因素停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了今年1月,中油的苗栗供氣中心,發生意外氣爆造成5名員工受傷送醫,所幸5人只受到皮肉傷沒有大礙。當時是中油員工正在進行氮氣填充入天然瓦斯中,疑接管線作業疏失,造成壓力過大產生氣爆。另外中油桃園煉油廠在1月29日清晨發生大火伴隨猛烈的爆炸聲,附近5公里的住戶都被嚇醒,經過調查後,是桃園場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在歲修後重新啟爐,加熱爐管破裂起火,並且影響柴油生產,所幸由國內其他煉油廠支援,才讓油品供應不至於短缺。

今年3月,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發生閃燃,造成三人受傷就醫,一名傷者有二度灼傷,中油解釋,這是大林廠內的第六重組工廠,觸媒再生器發生閃燃,才會造成三人受傷。

今年7月,中油澎湖湖西油庫發生漏油事件,洩漏時間長達一年多,整體事件是今年檢查發現油料有減少的狀況,經過追查才發現整體事件,中油已經把相關人員懲處,後續正在進行污染控制,確保污染範圍不會擴大。

▼815大停電滿週年,中油宣稱要提高工安,但過去一年中油卻又不斷發生意外事件,甚至造成民受重傷,另外也有漏油事件污染環境。(圖/翻攝自桃園人)

▲815大停電滿週年,中油宣稱要提高工安,但過去一年中油卻又不斷發生意外事件,甚至造成民受重傷,另外也有漏油事件污染環境。(圖/翻攝自桃園人)

關鍵字: 中油815停電工安氣爆漏油閃燃大林煉油廠桃園煉油廠澎湖湖西油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815停電滿週年 中油:規劃第2迴路供氣及等待第3接收站完工

815停電滿週年 中油:規劃第2迴路供氣及等待第3接收站完工

815停電將滿一週年,外界質疑中油仍未改善供氣狀況,中油表示,有關大潭電廠雙迴路雙氣源計畫已完成規劃,不過整體還是需要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來分散供氣風險,另外跟巨路公司求償正在密切進行中。

2018-08-14 20:15

815台灣都沒好事!去年大停電「全台黑暗」 10年前棒球輸中國

815台灣都沒好事!去年大停電「全台黑暗」 10年前棒球輸中國

有網友在PTT回顧8月15日,包括去年815大停電「全台陷入黑暗」,以及10年前北京奧運上,中華隊在棒球項目首度敗給中國隊,也是發生在8月15日。

2018-08-15 01:16

815大停電因為SOP沒做好? 中油遭監察院糾正

815大停電因為SOP沒做好? 中油遭監察院糾正

時隔將近一年,監察院8日針對去年815大停電糾正中油公司,4名監委提出糾正報告,批評中油在燃氣發電極大化政策下,輕忽其供氣責任,未全面檢視及監控天然氣輸儲系統之關鍵弱點,也未訂定相關標準作業程序,毫無風險管理及防護情形下委外執行,導致發生815事故,顯有違失。

2018-08-08 12:18

中油桃廠爆炸懲處出爐 廠長領班各記大過等12人受罰

中油桃廠爆炸懲處出爐 廠長領班各記大過等12人受罰

中油公司桃園煉油廠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1月底發生氣爆事故,中油今天(13日)公布懲處名單,總共有12人受到處分,其中包含桃園煉油廠曾廠長、現場高領班各被記大過1次。

2018-02-13 16:11

國營事業狂出包 工安意外頻傳

國營事業狂出包 工安意外頻傳

一個立意良善的節電措施,卻被台電搞的烏煙瘴氣,民眾控訴今年要主動登錄才有節電獎金,台電雖然立即宣布延長登錄期間,但類似這樣的政策台電及中油等國營事業卻常常發生。

2018-02-05 07: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