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辭典/連結債券型目標到期基金保單 2017年台壽創

▲▼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圖/記者李蕙璇攝)

▲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今年強推投資型保險商品,其中的連結債券型目標到期基金這類的保單便已募集近800億元。今(17日)起ETtoday邀請保險業2017年2月首創這款保單的台灣人壽商品二部副總經理黃文章,跟大家聊聊商品的歷史背景及設計原理。

2010年開始,此類產品開始出現在美國零售投資人市場,到了2014年類似這樣的投資策略的投資標的更趨多元,由單純的投資美元相關債券,拓展到歐債、新興市場債券等其他券種,包括主體債(政府發行的公債)與企業債(民間公司發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策略具有固定投資期限、投資組合相對確定的特性,使得這樣的投資策略早期廣泛用於保險公司及退休基金等法人機構,作為資產負債表管理的工具之一。

簡單地說,是直接投資一籃子債券並持有到期的概念,同時具備直接投資債券,承作條件較確定的好處,以及分散投資的優點。

而所謂的具有到期期限,是指期滿即終止,並依期末淨資產價值償付給投資人。

也就是說,只要投資人持有至到期且投資組合無信用風險發生時,到期前因利率變化而產生的價格波動,並不影響到期時債券面額出場的淨資產價值,較能有效降低投資人的利率風險。

台灣人壽在去(2017年)2月首推第一檔連結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投資型商品,募集到約新臺幣35億元規模,於4月成立,將於6年後的2023年4月到期,而台壽至今也已推出4檔,並在今年8月上旬再推出一款外幣變額年金保險商品,即屬於該類的投資型投資標的目標到期基金保單。

這也開始帶動其他壽險公司的跟進。(未完,待續。)

(資料提供:台灣人壽)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