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IPO標準出爐! 南山人壽興櫃恐被保險局擋下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23日)對於保險公司申請上市櫃、興櫃,公開審查標準,當中不只財務指標,還有法遵跟勞資爭議等標準,南山人壽申請興櫃充滿變數。而南山的大股東目前也有10年長期經營承諾,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公開表示,保險公司想申請興櫃或上市櫃,長期經營承諾仍要遵守。

依照規定,保險公司想申請興櫃或上市櫃,都要先取得保險局的同意函。根據保險局目前草擬的保險公司興櫃、上市櫃審核標準,包括下列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上市櫃跟興櫃,申請前10年間未到期的債券,要做至少10年以上的分攤,若是可以確定各債券的剩餘年限,可依照各債券的剩餘年限攤銷認列。

2.扣除未到期債券獲利、不動產獲利、當年辦理限額再保的影響數等的資本適足率(RBC),上市櫃須達到近2年250%以上;興櫃須達近2年不低於200%。

3.近3年沒有遭金管會罰鍰100萬以上,但改進後經主管機關認可不在此限。

4.不得有公司治理績效不佳等具體事實。

5.不動產投資金額不得逾可運用資金10%。

6.淨值對資產比率(不含投資型保單),上市櫃不得低於7%、興櫃不得低於6.5%。

7.保險公司不得有重大勞資爭議。

目前壽險公司未興櫃或未上市櫃的,包括南山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而三商美邦人壽跟中國人壽都已上市,遠雄人壽則在興櫃。因此上述規範,都會成為南山人壽、全球人壽、宏泰人壽的限制,而遠雄人壽若想上市櫃也要符合上述規範。目前正在向保險局申請興櫃同意函的只有南山人壽。

此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有部分壽險公司有長期經營承諾,這些公司想要申請興櫃或上市櫃,原有的長期經營承諾仍要遵守。

據保險局統計,目前仍有4家壽險公司對保險局有長期經營承諾。包括全球人壽有7年、南山人壽10年、台灣人壽10年、元大人壽則若股權要變動需經主管機關同意。但因為元大人壽跟台灣人壽都各別在已上市的元大金跟中信金旗下,不會有上市櫃影響長期經營承諾的問題。

全球人壽是在102年3月底承接國華人壽,規定交割日起7年內全球須持有國華51%以上持股,目前全球持有國華100%;南山人壽大股東潤成公司在100年8月買下南山人壽,當時規定10年內潤成不得處分持股,且須交付信託10年。

金管會主秘施瓊華說明,南山是第一家立下長期承諾的保險公司,所以後面幾家都比照,保險公司會自己在營業計劃書中做長期經營承諾。南山的10年承諾是大股東需持有至少51%股權,若興櫃並不代表大股東股權會降到51%,這是兩件事情,且南山這幾年一直有在做增資,大股東潤成目前持有南山90.5%股份。

證期局表示,公司上市櫃有規定至少要拿10%股份出來做公開流通,興櫃則沒有這規範。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不捨學生淋大雨騎單車! 女駕駛暖送雨衣:不用還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66歲父親吃寶林粿條喪命!女兒痛哭:吃個飯人就走了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曝寶林茶室是中毒而非細菌 高大成:人為下毒機率低!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寶林茶室「1死8傷最新病況」 3人在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中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聲控電燈聽不懂中文? 改講台語「虧墊灰」秒亮

熱門新聞 保險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