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試射兩代巨浪導彈 「長城200號」將退役入海博館

解放軍長城200號潛艇前後完成巨浪-1及巨浪-2發射實驗,曾被封為「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長城200號潛艇為中國海軍實驗兩代戰略大殺器,曾被封為「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巨浪系列戰略飛彈與戰略核潛艇的組合,保證中國擁有可靠的核威懾力量,甚至在日前傳出最新型「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已悄悄完成試射。事實上,巨浪系列導彈得以順利依序推出,不得不提及曾被封為「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的長城200號潛艇,這艘前後完成巨浪-1及巨浪-2發射實驗的功勛艇即將結束逾50年的服役時間,不久後進入中國海軍博物館展出。

長城200艇是以上世紀50年代中蘇「二•四協定」中,轉讓給中國的前蘇聯海軍629級常規動力彈道導彈潛艇(北約稱高爾夫級或G級),依其技術資料為基礎進行設計建造,解放軍稱其為031型常規導彈潛艇。該艇雖為常規柴電潛艇,但卻擁有核潛艇才裝備的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筒,其擔負的最大任務並非作戰,而是為巨浪潛射核導彈的提供水上實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顯示,長城200艇水下滿載排水量3500噸左右,為了容納體積巨大的彈道導彈和發射裝置,只好加大且加長潛艇圍殼,因此和普通的常規潛艇比起來,其造型顯得相當古怪。為了給巨浪-1做實驗,該艇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末進行兩次大的改動,最終在1984年10月7日成功的進行巨浪-1的首次水下發射,不過當時中國並未明確宣布是潛射導彈,僅稱發射的是運載火箭

解放軍長城200號潛艇前後完成巨浪-1及巨浪-2發射實驗,曾被封為「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榮譽稱號。央視透露,該艇「即將退役」,未來在經過修繕後便進入中國海軍博物館。(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隨後為了迎接新一代的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的實驗,長城200艇又經歷了至少兩次改裝。根據大陸軍報的介紹,該艇在巨浪-2實驗期間還經歷了一次非常危險的砸艇險情,所幸憑借著艇員紮實的訓練水平成功化解。2010年8月,長城200艇被授予「水下發射試驗先鋒艇」的榮譽稱號,大陸媒體盛傳其在2年後就退出現役。

近期《央視》在節目中透過介紹一名32年軍齡的潛艇兵事跡,再次喚起大眾對長城200艇的記憶,同時報導中也透露,該艇並未如網傳已於2013年退役,而是「即將退役」,未來在經過修繕後便進入中國海軍博物館。也就是說,在1964年9月正式下水的長城200艇,已在解放軍服役長達超過50年的時間。陸媒形容,該艇就是一隻「孵化」中國海軍兩代戰略大殺器的「老母雞」,歷史地位毋庸置疑

032型常規動力潛艇疑似正在進行改造,《詹氏防務周刊》分析,該潛艇帆罩的後部升高,很可能就是為了試驗下一代「巨浪-3」潛射洲際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疑似正在進行改造的032型常規動力潛艇。

目前中國水下發射試驗艇的任務是由032型潛艇所扛下,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柴油動力潛艇。該艇裝備API裝置,使其打破普通常規動力潛艇只能下潛3天左右的限制,據信032型可以在水下工作近2周。當然032艇最大的任務就是試射射程推估遠達1萬2000公里,可直接從南海海域攻擊美國紐約、華盛頓等主要城市的「巨浪-3」型洲際潛射彈道導彈

032潛艇在去年8月被拍攝到停靠在大連附近、與旅順海軍基地相鄰的遼南船廠,圖片顯示該潛艇帆罩的後部升高,很可能就是為了容納更長的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管。當時中國觀察人士認為,這樣的改造動作為巨浪-3潛射導彈而來,預計將裝備在下一代096型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上。

今年8月甚至有大陸網友稱,在海上「偶遇」了解放軍的032型潛艇,外界推測其非常可能就是為試射巨浪-3而出海。備受矚目的是,當時消息傳出正值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出訪前夕,解放軍一連4天在黃海舉行大規模演習,威懾意味十分濃厚。

▼解放軍黃海軍事演習傳出成功試射「巨浪-3」型洲際潛射彈道導彈。(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解放軍黃海軍事演習傳出成功試射「巨浪-3」型洲際潛射彈道導彈。(圖/翻攝自飛揚軍事論壇)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花蓮6.3強震 統帥大樓傾斜「1、2樓壓扁」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