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罰200萬風波延燒 NCC和中國時報槓上了

NCC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假新聞罰200萬風波延燒,NCC和中國時報槓上了!(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一席「廣電媒體在製播新聞和評論應注意事實查證,並納入媒體內控機制,如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最高可核處新台幣200萬」,引發部分學者和媒體撻伐。而中國時報今天(20日)在時論廣場以短評方式批評NCC大開言論自由倒車,讓NCC反擊回嗆,嚴正告知中國時報,落實憲法保障言論自由是NCC成立宗旨,也是一直恪遵的精神,此平面媒體以短文方式評論,心態可議。

我國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上吊輕生,引發各界對於媒體是否該為假新聞負責的議論。NCC日前表示,未來將依法強化廣電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理,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且平衡的資訊,避免爭議訊息轉載對社會造成傷害,如有違反最高將開罰20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說法不僅讓NCC前主委蘇蘅說出「將對台灣的新聞與言論自由造成傷害。」文化大學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也表示,不贊成NCC的作法,因為媒體工作者經手的訊息多,即使有查證的責任,有時也會遇到消息來源不願透露太多細節的狀況;如果只是有一些細節交代不清楚,就要被開罰200萬,對媒體而言不公平;其實,政府只要盡快提出事實澄清,流言就不攻自破。

NCC澄清,早於民國105年修法後,就訂有違反者最高可核處新台幣200萬元規定,並得令其停止播送該節目,或採取必要更正措施,並非媒體所稱特別針對假新聞提高罰則;另外,根據事實報導及進行查證是廣電媒體的法定義務,這是媒體素養。

只是NCC的澄清仍遭媒體批判,中國時報20日在時論廣場以短評方式,指「民進黨打擊的對象再向媒體延伸。最近綠委提議修改《國家安全法》,對付所謂的假新聞,民進黨政府並不反對,NCC更是積極投入,對所謂的假新聞開罰,最高可罰200萬元。至於新聞的真假由NCC認定,大開言論自由倒車。」

這個短評內容引發NCC不滿,隨即發出新聞稿,以「嚴正告知」此平面媒體,落實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是NCC成立宗旨,也是一直恪遵的精神,廣電媒體於製播新聞及評論本應注意事實查證,並納入媒體內控機制,如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依現行廣播電視法或衛星廣播電視法訂有違反者最高可核處新臺幣200萬,並得令其停止播送該節目,或採取必要之更正措施;應受關注及監理者為是否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並非審查製播內容,此事實查證原則廣電媒體皆應遵循。

NCC說,專家學者、公民團體代表和內容製播實務工作者都有組成「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廣納多元觀點討論,對於廣電媒體新聞報導內容,重點在於是否落實查證工作,以避免因未查證或查證不確實,導致新聞製播發生片段取材、煽情、誇大、偏頗等失衡情事,並損害公共利益,如未查證,媒體建置的倫理委員會在調查後會作成調查報告送NCC審議,NCC也會提送「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此平面媒體以短文方式評論,心態可議

關鍵字: NCC假新聞中國時報2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假新聞危害國家社會」 NCC:未查證最高罰200萬

「假新聞危害國家社會」 NCC:未查證最高罰200萬

我國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上吊輕生,引發各界對於媒體是否該為假新聞負責的議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未來將依法強化廣電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理,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且平衡的資訊,避免爭議訊息轉載對社會造成傷害,如有違反最高將開罰200萬元。

2018-09-18 06:08

NCC認定假新聞擬重罰 前主委蘇蘅:傷害言論自由

NCC認定假新聞擬重罰 前主委蘇蘅:傷害言論自由

為遏止假新聞散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未來將依法強化廣電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理,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且平衡的資訊。對此,NCC前主委蘇蘅認為,爭議訊息不應由行政機關認定,NCC這種做法,將對台灣的新聞與言論自由造成傷害。

2018-09-18 09:45

為打假新聞提高罰則挨批 NCC:傳播學者忽視廣電媒體自律

為打假新聞提高罰則挨批 NCC:傳播學者忽視廣電媒體自律

我國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上吊自殺,引發各界議論媒體是否該為假新聞負責。內政部高層指出,目前正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遏制假新聞流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更要針對媒體將罰則提高至200萬元。有學者認為,NCC為打假新聞拿媒體開刀。對此,NCC澄清,罰則自105年修法後就沒有變動,學者也不應對法令認識不清,忽視廣電媒體自律與查證的工作。

2018-09-18 20:46

遏制假新聞擬修國安法阻造謠 徐國勇:跨部會討論決定

遏制假新聞擬修國安法阻造謠 徐國勇:跨部會討論決定

我國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上吊輕生,引發各界對於媒體是否該為假新聞負責的議論。根據內政部高層指出,目前正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等法規,遏制假新聞流竄,維護台灣民主。

2018-09-18 08:37

影/NCC應介入管假新聞?柯文哲:正本清源,國民水準的提高

影/NCC應介入管假新聞?柯文哲:正本清源,國民水準的提高

為遏止假新聞散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未來將依法強化廣電媒體的內控與查證監理,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且平衡的資訊;但NCC前主委蘇蘅認為,爭議訊息不應由行政機關認定,NCC這種做法,將對台灣的新聞與言論自由造成傷害。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受訪時說,「正本清源,國民水準的提高坦白講。」

2018-09-18 10:02

NCC擬開罰假新聞 國民黨:轉移施政不利焦點

NCC擬開罰假新聞 國民黨:轉移施政不利焦點

國家通訊管理委員會(NCC)決定整頓媒體亂象,要求廣電業者須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平衡的資訊,若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最高可罰200萬。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此舉實際上只是轉移施政不利焦點。

2018-09-18 22:30

行政院搜查假新聞、假消息 1個月180則 

行政院搜查假新聞、假消息 1個月180則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19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指出,目前已查出712則假新聞、假消息,平均1個月約180則,為確保國家安全,避免社會陷入動盪不安,行政院會盡快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強化廣電媒體查證體系,也盼媒體重視自律與查證的工作。

2018-09-19 18:5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