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商反問「犯了什麼錯」 居住證限縮公民權惹議 

記者曾俊豪、陳政錄、魏有德/北京—上海連線報導

中國大陸自9月1日起開放「台灣居民居住證」申辦,掀起兩岸另一波政治角力。行政院今(20日)定調,未來在大陸領取居住證的民眾回到台灣將會被限縮公民權,雖然具體程度和範圍尚未確定,但已經引起反彈。有台商直言,在大陸享有更便利的生活和福利,「到底犯了什麼錯」?

▲▼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大陸「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樣式居住證樣式。(圖/取自公安部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是第一批領取居住證的台商,他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希望政府不要犧牲自己台灣同胞的權益,作為「意識型態」上對抗中國大陸的手段。在外打拚的台商和台青,以及在大陸求學的年輕學生都不應被視為二等公民,他反問,「需要這樣懲罰自己的人民嗎?」

▲上海市台協會長李政宏             。(圖/翻攝大陸網站)

▲上海市台協會長李政宏。(圖/翻攝大陸網站)

幾天前才剛領到居住證的上海市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蔡世明則認為,如果政府真的要限制,可能涉及法律問題。以《兩岸關係條例》為例,在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情況下,如果真要修法也會強硬推行,但這樣一來,也有可能引起台商和人民在2020大選時用選票反制。

他指出,政府大動作管制台灣民眾在大陸取得居住證,但另一方面,對取得綠卡或者是外國戶籍、擁有雙重國籍的人卻沒有同等作為,「這樣不是逢中必反,什麼才是逢中必反」。

▲▼武漢大學台生09/01辦居住證。(圖/記者孫若蜜攝)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辦點。(圖/資料照片)

行政院的舉動除了引起申領居住證的台商反彈,還出現「寒蟬效應」。在北京攻讀碩士學位的台生張同學表示,要不要辦理居住證,在台生群體中一直有激烈討論,有人認為是「政治手段」,也有人覺得可以解決生活上很多問題。

就她個人而言,因為沒有迫切的需要,原本想過一陣子再申辦,也順便觀望一下情況,但現在,政府限縮公民權的舉動出現,已經讓她打消申辦居住證的念頭。

面對行政院的反制舉動,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則重申,無論大陸為台灣民眾做什麼好事,民進黨當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撓,這是民進黨的本性決定的。民進黨當局是一再威脅恐嚇阻撓,實際上是在壞台灣民眾的好事。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辦辦理居住證。(圖/資料照片)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影音更多>>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泫雅放閃龍俊亨「為何戀愛老被抓包」! 「連公司都搖頭」對她喊:有點辛苦XD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花蓮「群震狂搖」一天200起 學者揭成因:區塊地殼破裂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5歲韓妹不捨得回國落淚! 離別台灣奶奶:想我看照片

統帥倒塌瞬間

統帥倒塌瞬間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花蓮6.3大地震 富凱大飯店傾斜

熱門新聞 大陸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