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年齡大會考就在本周末!演唱會買票出試題,到底為難了誰?

K歐逆誤入叢林 K

一個專業的市調和活動企劃經營者,一個已經是家長身份的人,卻不小心闖入了..

文/K

這個問題我其實真的很想寫,也想了很久要不要寫,可能有些人會無法接受,因為當初會有這樣的考題售票機制,也是因為很多粉絲要求的,但是這兩年看下來,在購票前要先答題的售票規定,真的很奇特,也沒有任何幫助。

▲▼防彈少年團BTS台灣場公布。(圖/Live Nation理想國演藝提供)

▲防彈少年團演唱會台灣場周末開賣,買票前都得通過考題測驗。(圖/Live Nation理想國演藝提供)

我們先從購買演唱會的門票,要先通過考試這件事情來探討,為什麼日本、韓國、美國、英國、澳洲…等等國家都沒有這種事情呢?因為太不公平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怎麼說不公平?

演唱會本來就是給所有可以買到票的人進場觀賞的,這樣的世界巡迴演唱會並不是「粉絲專屬限定場」,也許有些人看到這裡就不開心了,但是事實就是如此,我們不一定是張學友的粉絲,也不一定是費玉清的粉絲,但是我們想要去聽張學友唱歌,我們想要參加費玉清的封麥演唱會,所以我們去買票、然後進去看演唱會,這是一件理直氣壯,完全沒有問題的正常事情。

如果說演唱會要通過考試才能夠買到票,它的不公平就在於:
1. 難道只喜歡聽這個偶像藝人的歌,而不去研究這個偶像藝人的歷史的人,就沒資格進場聽演唱會嗎?
2. 難道上個月才因為某個機緣而喜歡上這個偶像藝人的人,就不能當這個偶像藝人的粉絲?就不能買票去聽演唱會嗎?
3. 要通過考試才能買票的意義是必須「聰明的人」才能去聽演唱會?
4. 記憶力差或是數學不好的人,就要接受自己買不到演唱會的票?
5. 一個50幾或60歲的人,要求他去背題庫、然後通過考試,才能當粉絲、買演唱會的票?

▲▼HIGHLIGHT買票讓粉絲崩潰!圓頂道歉:絕沒跟黃牛勾結。(圖/翻攝自ent_aroundus Ig)

▲台灣曾發生買HIGHLIGHT演唱會門票,考題答案出錯導致粉絲買不到。(圖/翻攝自ent_aroundus Ig)

什麼時候聽一場演唱會變成這樣一個奇特又不公平的狀態?我知道大家會說…因為要防止黃牛,那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防止黃牛這件事情吧!事實上,這兩年來有多少場演唱會(我數不清了),但是有哪一場真的有防止大家所謂的黃牛買到票這件事情?答案很明顯,沒有。

為什麼沒有?我分析給大家看最真實也最殘酷的事實吧!

搶票要先回答題目根本無法防止黃牛,因為首先…誰說黃牛就不會知道答案?黃牛只是一個惡意抬高票價轉售他人的人,黃牛也可以是任何一個偶像藝人的粉絲啊!黃牛也可以喜歡防彈少年團,也可以喜歡GOT7,也可以喜歡少女時代…他可以喜歡任何他想喜歡的偶像藝人。

再來,用考題這種事情想要阻止黃牛,結果失敗而且可能更糟,因為黃牛是專業的搶票作戰團隊,他們是打團體戰術,而真正的粉絲們一方面不是專業的搶票高手,另一方面粉絲除非有更多的資源和能力,不然大多都是各自獨立靠自己搶票的,專業的對上非專業的,光在考試答題這塊,其實擋到的應該大部分是粉絲而不是黃牛吧?

▲▼NU`EST W台灣場「未開賣已有黃牛」 主辦發文回應了。(圖/翻攝自寬宏藝術臉書)

▲NU'EST W台灣場曾發生未開賣已有黃牛在網上賣票。(圖/翻攝自微博)

更糟的狀況是什麼?黃牛不是靠搶票之後加價把票賣給粉絲嗎?那請問因為要多一關考題,黃牛價錢就可以因為「更難搶」所以「開更高價」,這是我們出社會在工作的人都知道的事情,越簡單的價錢越好談,難度越高的價錢開越高,所以最後黃牛還是把人力和成本轉嫁到想要票的粉絲身上,這樣有比較好嗎?

另外說一下黃牛這個票價問題,是因為市場供需而自動產生的,用防彈少年團的演唱會來舉例,假設我們把現在的黃牛通通抓起來了,他們都不能去搶票了,現在的粉絲就能每個人都順利買到票嗎?看看其他各國各場就知道,當然是不可能,因為想要搶票的粉絲是演唱會實際座位的倍數,然後每個粉絲都乖乖的只買自己一個人的票嗎?當然不會,不管是看到有票就先搶再說,還是想要多搶幾張給朋友,反正一定會有多搶到票和沒有搶到票的人。

宋仲基門票黃牛猖獗! 匿名「我的小呆」詐騙得逞萬元。(圖/翻攝自宋仲基台灣後援會SJKTW、Blossom Entertainment臉書)

▲曾有詐騙犯利用宋仲基門票得逞萬元。(圖/翻攝自宋仲基台灣後援會SJKTW、Blossom Entertainment臉書)

於是沒有搶到票的人就會去跟有多搶到票的人問:可不可以把票賣給他,這時候搶到票的人想,好不容易搶到的,如果對方可以多付一些錢,那去演唱會的交通費就有了,可能住宿費也可以省了,說不定還可以補貼一些之前透支去其他場演唱會的開銷,是的…新的黃牛(所謂的代購費或代搶費)就出現了,為什麼?因為願意,想要票的人很多,這個人喊3000元、另外一個人就喊5000元,市場供需機制是自然產生的。(寫到這裡可能已經有人在罵我了…但是罵我也沒用啊!我也不願意,可是這是現實。)

▲▼防彈少年團(BTS)完成續約。(圖/翻攝自推特)

▲BTS粉絲年齡層偏低,搶票時間剛好遇上考試。(圖/翻攝自推特)

回到主題上,出考題搶票到底為難誰?看看10月這個月是學生們的期中考和學測,這周末要搶票的防彈少年團粉絲,大部分也是這個年齡層,為了搶票和考題,大家心神不寧、茶飯不思,同時要準備學校的考試,又要準備搶票的考題,家長看在眼裡心中一定很不是滋味,擔心孩子因為追星而考壞了。

黃牛真正會搶的區域,大家也都心裡有數是最前面的高價區,因為買得起高價區票的人才是他們的主力客群,而且每場大約黃牛能抓在手上的票,也都差不多就是那些數目,他們的票也多不到那裏去,所以實際上一場2萬人次的演唱會,真正被搞得雞飛狗跳的是其他想要搶那一萬八千多個座位的粉絲們,不是嗎?

希望這篇文能夠讓大家看懂也看清,更希望演唱會不要再有這樣不公平又沒有效果的奇怪搶票模式,世界各國都在辦演唱會,並不是只有台灣,真正能夠杜絕黃牛的只有消費者自己,而不是靠搶票的考題。


K

一個專業的市調和活動企劃經營者,一個已經是家長身份的人,卻不小心闖入了Kpop的世界,大家一起用不同的角度來叢林求生吧!看更多請到粉絲團【BTS 防彈爆報 FTBN】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K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