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通過首個多邊軍機空中準則 缺乏約束力是隱憂

▲▼東南亞國協其中10個成員國在新加坡簽署世界首個軍機空中遭遇多邊協議。(圖/路透)

▲東南亞國協其中10個成員國在新加坡簽署世界首個管理軍機空中遭遇的多邊協議。(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東南亞國協(ASEAN)其中10個成員國19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防部長會議簽訂協議,內容除了建立恐怖主義威脅訊息的交流平台,同時也訂定各國軍用飛機於空中「不期而遇」時的指導方針。主辦方新加坡稱該協議為世界第一個軍用飛機間空中相遇的多邊準則,並鼓勵其他友好國家一同加入。

根據《路透社》報導,該指導方針以2017年東協和其他合作夥伴: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印度、紐西蘭、俄羅斯、美國,所簽訂的「海上遭遇」準則為基礎而做強化。因應亞洲崛起,各國之間經貿與軍事互動持續加溫,促使海上與空中的交通量增加,故需要建立正確的共識與認知,來維繫各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東協國防會談中餐敘。(圖/路透)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右)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左)。(圖/路透)

然而,這項「多邊空中遭遇指導方針」舉世首見,不過和許多合作協議都有相同的問題─缺乏約束力,一旦遇到國家利益衝突時,只要彼此互不相讓,原本的共識就如同一張廢紙。美國和中國大陸在2015年就曾簽訂關於軍事情報熱線,以及空對空相遇管理準則的協議,但目前雙方緊張局勢依然沒有降溫,尤其是在競爭激烈的南海地區。

早在2002年南海大部分國家就已共同發表宣言管理這片海域,今年8月東南亞數個國家甚至和北京通過談判框架來制定更廣泛的南海行為準則。然而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經略南海,目標幾乎鎖定所有國際重要海上航線,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包括台灣也聲稱擁有在這片潛在能源豐富的海洋領土。正因為缺乏約束力,即使簽訂協議也可能遭到忽視,尤其北京已經在南海建造7座島嶼,之中有3座設置飛機跑道、地對空導彈和雷達系統。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和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在東協軍事會談中對話。(圖/路透)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右)和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左)。(圖/路透)

對於「海上準則」以及新簽訂的「空中準則」是否能正常發揮作用,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Ng Eng Hen)表示,這些準則就像是安全帶,雖然不能保證完好無傷,但至少提供了部分的保護作用。協議中另一個建立恐怖主義威脅訊息交流平台的項目也是重點,東協各國部長將在20日會見其他8個合作夥伴,就這些準則來尋求他們的「同意」。

推薦閱讀 推薦閱讀

熱門新聞 軍武 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