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愛喝湯!3款「抗寒湯品」抵抗力↑ 內行都這樣吃

用餐,聚會,喝湯,吃飯,餐廳,客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冬天最適合來碗湯料理。(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變冷,就想來碗熱呼呼的湯補補身子!而若想預防感冒上門,除了透過施打流感疫苗外,透過飲食攝取,也能讓自己免疫力大幅提升!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團隊,提供了3道提升抵抗力的湯品食譜,讓你在家就能料理出主食、甜點和補湯,營養上桌。

日式薑黃湯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然薑黃中含有薑黃素,和β胡蘿蔔素、茄紅素同為脂溶性營養素的一員。薑黃素於人體健康有抗氧化、抗發炎、護肝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降低發炎因子,進而達到抗菌、抗病毒的功效。強化免疫系統。

▲▼湯,雞湯,麵,湯麵,飲食,外食,用餐。(圖/翻攝自pixabay)

▲薑黃湯麵可攝取到薑黃素和β胡蘿蔔素。(圖/翻攝自pixabay)

● 食材(1人份):

薑黃麵線1束
胡蘿蔔20克
小黃瓜20克
日式海苔半片
蛋皮1片
雞胸肉50克
日式味噌3大匙(味噌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但不宜過多)

● 作法:

1.胡蘿蔔、小黃瓜切絲後,先川燙過,放入冰開水冰鎮半分鐘後,撈起瀝乾備用。
2.蛋皮和海苔切成絲狀備用。
3.雞胸肉燙熟後,泡冰開水冰鎮後,再撕成雞肉絲。
4.薑黃麵線燙熟撈起,放入冰開水中冰鎮半分鐘,撈起瀝乾後放入碗中。
5.將食材依序放在麵上,淋上日式味噌湯即可。

銀耳滋養湯

白木耳富含多醣體,尤其是β-(1-3)-葡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促進抗體形成,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蓮子多糖是由糖類、蛋白質和灰分等物質組成的糖蛋白,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蓮子多糖具有增強環磷醯胺致免疫的抑制作用,增強人體免疫力,促進淋巴細胞轉化。

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以活化免疫細胞,而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但食物中的維生素C在烹調過程中的高溫會大幅流失,特別是油炸、熱炒,導致我們無法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來增強免疫力,所以水果在此道料理中不經加熱處理,以保有維生素C的含量。

▲紅棗,美人雞湯,銀耳美人雞湯 。(圖/記者呂曉雯攝)

▲紅棗搭配銀耳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圖/記者呂曉雯攝)

● 食材(1人份):

白木耳5公克
紅棗2顆
蓮子5公克(約8顆)
冰糖10公克
水果150公克
火龍果30g(1/4份)
蘋果30 g(1/4份)
水梨40 g(1/4份)
哈密瓜50 g(1/4份)

● 作法:

1.白木耳泡開後,去掉中間蒂心再用果汁機攪成小塊狀。
2.紅棗與蓮子去核去心洗淨泡水6小時備用。
3.將白木耳與紅棗蓮子加適量水,放入電鍋燉30分鍾,跳起後悶1小時,再燉30分鐘、跳起後悶1小時。
4.起鍋前再加入冰糖調味。
5.放涼後加入水果丁,即可食用。

養氣人蔘雞湯

雞肉的營養價值高,人蔘中所含的人蔘皂苷是調節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不但對正常人,而且對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人蔘多醣是人蔘中的高分子酸性多醣,是一種免疫增強劑。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A、 B1、 B2,蛋白質、鈣質、磷、鐵和鎂,吃紅棗有助於促進白血球生長增強免疫力 。枸杞含有十多種微量元素,尤其是鋅、鐵、銅等,經免疫學研究證明,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的作用,將人蔘、紅棗、枸杞及雞肉搭配在一起煲湯食用,不僅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還可以補充多種營養素。

▲▼湯,雞湯,麵,湯麵,飲食,外食,用餐。(圖/翻攝自pixabay)

▲冬天來碗雞湯進補,是許多家庭常見的料理。(圖/翻攝自pixabay)

●  食材(1人份):

雞腿肉(帶骨) 1隻約90g
枸杞10g
薑1小根
鹽巴適量
西洋蔘10g
紅5顆

● 作法:

1.將枸杞和紅棗用清水沖洗兩次,薑切片,備用。
2.將水煮滾雞腿放入川燙去血水,接著將所有材料放進燉鍋,開水倒入,總水量約500ml。
3.電鍋外加一杯水按下去蒸,跳起後再加半杯水於外鍋,總共蒸兩次,再次跳起即完成,食用前再加入適量鹽巴進行調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